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银行与公司金融”青年论坛(2021)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金融学院

9月25日,中国“银行与公司金融”青年论坛(2021)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李志生,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人事处处长谭小芬、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副院长黄志刚、副院长王辉等出席本次论坛。

会场现场

史建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对兄弟院校以及长期支持金融学科发展的各位同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史建平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推动中国“银行与公司金融”学术与政策研究,探讨学术思想、促进学术繁荣,促进国内外学术界和国内青年海归与本土学者深度融合,力推学术青年骨干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主旨演讲环节,刘晓蕾作主题为《党的领导在企业治理中的作用》的演讲。刘教授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论证了党组织对于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功能。她指出党组织的中央和基层的双层结构对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负面影响具有积极作用,从而能够促进企业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

分论坛一由王辉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苟琴分享论文《跨境资本流动、信贷配置风险与银行危机》,文章指出跨境资本涌入增加了银行危机发生的概率,并且不同类型资本涌入的影响存在差异。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岩肯定了论文扎实的工作和广阔的研究背景,重点针对实证模型进行了点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翟玮就文章内生性问题、影响途径等提出建议。

上海科技大学周彤分享论文《Industrial Robots and Finance》,文章从理论和实证上研究了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对融资的影响,研究表明,使用机器人降低了公司的风险,并提高了借债能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吴锴、张欣然分别对文章进行点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宫迪分享论文《When Goodhart meets Chinese banks: Bank Branching Applications and Window Dressing》,文章讨论了2006年取消了对分行的地理限制后,中国的城市商业银行在申请跨区经营时会提高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使银行对监管机构看起来更安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高昊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杜涣程分别对文章的技术细节、稳健性检验等方面提出建议。

分论坛二由王擎主持。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黄棣芳分享了论文《Shadow Banking in a Crisis: Evidence from FinTech During COVID-19》,指出金融科技公司的贷款相比于银行在疫情冲击后显著提高,同时违约率也大幅上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刘泽豪对策略性违约、金融脆弱性以及不同影子银行的异质性表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夏聪对论文的实证部分提出建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卢瑞昌分享了论文《Firm-specific Political Risk and Customer Concentration》,探讨了供应商的政治风险对其客户集中度的影响,发现供应商的政治风险将导致更多样化的客户池和更低的客户集中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沈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姜富伟分别对文章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三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李志生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胡聪慧副教授分享了论文《资本市场与企业投融资决策:来自新股定价制度调整的证据》,文章以2014年新股定价制度调整为场景,发现市盈率管制导致公允股价较高的企业通过操纵股本规模、“压线”发行等方式减少上市时出售的股份,上市融资规模显著降低,但这些企业在上市三年内再融资的概率和规模显著上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王天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朱菲菲分别对文章进行点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施函青分享了与陆瑶教授的论文《我国科技企业融资的决定因素研究:基于科创板企业的机器学习分析》,文章研究了企业层面五大维度20个因素对我国科技企业融资的预测效果,发现研究水平是决定企业是否能在科创板上市和影响从申报到上市的时间周期最重要预测因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陈雄兵、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朱一峰对文章进行了点评。

最后,黄志刚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50多位青年学者参与了研讨。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南开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武汉大学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等单位协办,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提供支持。

参会人员合影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