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四届中国和巴西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国际合作处

11月18日至19日,中央财经大学承建的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第四届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实况在国际媒体网站同步直播。

王瑶琪校长、史建平副校长、中国驻巴西累西腓总领馆严宇清总领事、伯南布哥大学佩德罗˙法考(Pedro Falcao)校长、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埃格尔˙拉普斯基(Igor Lapsky)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伯南布哥州教育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利马(Ricardo Lima)、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涛校长助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德米尔˙纳西门都(Ademir Nascimento)出席了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主持。

王瑶琪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央财经大学始终重视中巴人文交流,长期致力于中巴研究领域相关人才培养,积极推动与巴西高校和智库间的合作。学校将利用自身优势,继续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及其下设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活动,为中巴学术交流、文明对话牵线搭桥。希望两校保持友好传统,深入合作,让更多的巴西学者到中国来讲巴西故事,让更多的中国学者到巴西去讲中国故事。

王瑶琪校长致辞

史建平副校长表示,研究中心每年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为两国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思想交锋的机会,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学术了解和学术关切;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拓宽学术合作领域,加大学术合作力度,落实合作对接机制,将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长期化、常态化。

史建平副校长致辞

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对疫情期间孔院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保证高水平教学效果表示充分肯定,鼓励研究中心深入拓展两国学者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为中巴人文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严宇清总领事致辞

伯南布哥大学佩德罗校长和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卡尔表示,在中巴建交47周年之际,研究中心举办第四届中国和巴西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巩固了两校学术科研交流与合作,也是巴中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体现。

佩德罗校长、巴方院长卡尔致辞

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玛尔古斯˙利马(Marcos Lima)教授,巴西联邦参议院法律顾问恩里克(Henrique)博士,伯南布哥大学伊莎贝尔(Isabele)教授、克拉丽莎(Clarissa)教授,伯南布哥州环境与发展厅约翰˙库玛鲁(Joao Cumaru)先生,圣保罗坎皮纳斯大学尼克拉斯(Niklas)博士,伯南布哥联邦大学娜塔莉亚(Nathalia)博士和中央财经大学李桂君教授、李汉军副教授等各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处、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及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参加了开幕式。

学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王遥教授、会计学院孙健教授、经济学院张彩萍教授、财经研究院刘倩副研究员,与巴西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玛尔古斯˙利马(Marcos Lima)教授和经济系理查德˙利马(Ricardo Lima)教授、巴西联邦参议院法律顾问恩里克(Henrique)博士、伯南布哥大学阿德米尔˙纳西门都(Ademir Nascimento)教授、伯南布哥大学伊莎贝尔(Isabele)教授、伯南布哥大学克拉丽莎(Clarissa)教授、圣保罗坎皮纳斯大学尼克拉斯(Niklas)博士伯南布哥联邦大学娜塔莉亚(Nathalia)博士,围绕“数字化转型、生态文明、环境危机和食品安全”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孙健教授介绍了中国数字化企业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建设数字社会的相关内容和目标;结合中国传统企业管理中面临的信息孤岛等问题,讲述了数据中台的创新实践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并以国家电网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为例,详细介绍了数据中台在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应用。

第一研讨组

王遥教授介绍了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的背景和整体情况,并且强调了环境破坏和气候变化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在自然环境破坏的情况下,生态服务将无法继续提供,进而导致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严重失衡,绿色金融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巴西面对很多同样的的挑战,应加强相互合作与交流,中国愿意分享绿色金融方面的经验。

第二研讨组

刘倩副研究员对生态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关联管理进行了辨析,从植树造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红线、污染治理、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六方面,讲述了中国近年来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的成就,还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引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

第三研讨组

张彩萍教授就过去二十年中国粮食安全的变迁和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新冠疫情以来所面临的未来挑战出发,分析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粮食市场所面临的贫困和食物营养失衡加剧的问题,探讨了中国面对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可采取的政策方案。

第四研讨组

此次研讨会引起了巴西学者、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共有近300人观看了线上研讨会,听众们在直播媒体平台讨论区积极提问发言,与学者们进行了线上交流。

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为加强两国学者的交流合作、思想碰撞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一年一度的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密切了两国学者之间的学术联系、拓展了学术研究的领域,而且推进了两国的学术共同体建设。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