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辅导员获评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11月19日,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评审展示会在天工大厦举办,我校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李莎莉获评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

1E1EB

本次评审依据各高校提交的十佳辅导员推荐人选申报材料,经组织专家评审,推选出20名入围候选人参加现场评审。评选分为“全面事迹考察:视频展示”、“专业素质展示:情景模拟”、“专项工作展示:党史宣讲”三个环节,全方位考察辅导员综合能力素质。

李莎莉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视频展示中生动丰富有情怀,在情景模拟中沉着冷静有条理,在党史宣讲中信仰坚定有温度,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卓越风采。

2B056

李莎莉在评审现场

瞳聚初心使命,做坚定信仰的传播者

李莎莉,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2014年7月至今,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成员,学校“未来公务员之家”“与世界对话”“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三个德育示范基地指导教师。先后担任过2014-2018级共586名本科生辅导员。

思想引领与知行合一,从“相加”到“相融”把新思想学出新姿态

她是辅导员,是院团委书记,还是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每年直接服务的学生近700人,在引领不同学生群体的同时,却遇到“热点话题不关心”“理论学习不抬头”等相同的问题。她创新形式、把握时点、身体力行,让多重角色的思政教育工作从“相加相累”摇身变成“相融相促”,使理论教育更深入、价值引领更鲜明、新思想贯彻更立体。

创新形式,贴近学生,让理论学习快乐起来。

面对“理论学习不抬头”的问题,她采用设问的方式谈理论,制作系列微党课,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她带领学生进入情境学“党章”“党史”,组织10余位党员编排情景剧《我,名叫中国共产党章程》,创作朗诵稿《党史辉煌,一曲悠长》,展现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岁月峥嵘。学生的信念与信仰就这样在无数个刨根问底与一次次展演勾画中逐渐清晰并坚定起来。

36C14

李莎莉用“瞳聚计划”勾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把握时点,回归经典,让价值引领鲜明起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在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上,她的学生积极参与合唱、参与志愿、参与游行方阵、参与国庆宣讲团,以青春之火践行青年理想。她连续三年组织“诵吟经典”活动,2020年聚焦“传颂四史”,围绕讲好英雄故事、复兴故事、创新故事、信念故事等,原创及改编作品30余篇,吸引全校19个学院1000余人参加。

新冠疫情初期,她第一时间在线上带学生读《共产党宣言》。她说毛泽东同志每当遇到困惑的时候都要读一读《共产党宣言》,而我们的国家如今在经受考验,理论经典则恰是汲取力量的重要源泉。她问学生:“‘工人没有祖国’,为什么我们还谈爱国?”、“既然提出‘两个必然’,为什么我们还学西方经济学,并且用所学去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这还算爱国吗?”这些问题让学生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6A001

李莎莉连续三年组织“诵吟经典”活动

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让知行合一以致良知。

她自觉践行传道者先明道信道,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疫情防控,她站到社区防护第一线,用写给毕业生的信《致即将毕业的你》来表达辅导员的战“疫”心声;脱贫攻坚,她线上为甘肃宕昌旧城中学和实验中学的学生开讲座。新冠疫情期间,她以“看得见”的宣传筑牢防线,以“听得进”的号召凝聚共识,以“靠得住”的信息安定人心,以“记得好”的新闻传递真情为工作思路,发动党、团、班一体联动,依托Bilibili平台开展主题活动,超2000人同时在线观看;她发起“身如萤火微,聚作皓月辉”主题倡议书,全院500余名同学纷纷接力;鼓励同学们多种形式共克时艰,82篇原创手绘作品、24篇原创诗歌、111篇征文、38幅海报、47个祝福视频、13首改编加油歌曲,增强了同学们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在她的宣传带领下,10余名同学参与社区防护,王子涵同学发起“财济荆楚·风雨同心”快速驰援计划,为湖北省内多家医院捐赠物资。

31548

李莎莉写给20届毕业生《致即将毕业的你》

“价值观”与“真学问”,从“相加”到“相融”用新平台闯出新实践

她所带的学生都具有公共管理学科背景,在多重角色交叉服务不同学生群体的工作中,让她清晰意识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绝不仅仅是思政课或专业课老师的事情,辅导员必须自觉积极融入。她抓住思政与公共管理学科天然交融的契机,筹备“习研书院”,参与组织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等项目,着力搭建纵横交融的育人路径,深入挖掘学院的育人元素,跨越公共管理专业学生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之间的鸿沟,培养学生“忠于真理、勇于实践”的学术品质与“为国为公、立身立言”的社会责任感。

纵向导入,打破年级界限,让“习研”汇聚“新力量”。

2018年,她在学院成立“习研书院”,创新12345的培养体系,学生需要经过1-2年学年的长时间追踪学习,通过“观察政策现象-提炼政策问题-剖析政策问题-应用政策工具-形成政策结论-设计政策方案”的流程训练,达到即“至少精读一部经典专著”、“至少熟悉一个政策专题”、“至少参加一个研究项目”、“至少撰写一篇学术论文”、“至少设计一个政策方案”的要求。

三年多来,她带领28余支习研队,先后邀请30余位专业老师进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近90次,覆盖学生500余人次,形成3册近40万字的《习研成果论文集》,有效引导学生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量的过程中,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走向,认清发展大势。

1571E

李莎莉与“习研书院”

横向交融,打破地区专业壁垒,让“模拟市长”模出“大视野”。

她在深入访谈中,发现不少学生被专业所学与公共部门实践认知渠道少、解决实际问题场景匮乏等问题困扰,急需有效应对。2014年,她借由组织“模拟市长”大赛的机会,发现“赛、学”导入的模式是很好的对策,自此,她立志要把“模拟市长”大赛这个平台为学生搭建好、搭建高。

她在深入访谈中,发现不少学生被专业所学与公共部门实践认知渠道少、解决实际问题场景匮乏等问题困扰,急需有效应对。2014年开始,她通过参与组织“模拟市长”大赛的机会,发现“赛、学”导入的模式是很好的平台,自此,她积极协助学院把大赛从首都地区推向全国,为学生争取更广泛的交流,让学生拓宽专业学习的眼界;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助力学生真正辨识现实中的公共管理问题所在;她敏感捕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议成立大湾区赛区,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国家战略;协助组建4个分赛区,让大赛育人成效覆盖华南、华东、西南、东北,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6400余名学生参加,先后获《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北京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大赛构建思政教育新模式也获北京电视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电视专题片《春风化雨 不负韶华》报道。

7986E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现场

“小切口”与“大文章”,从“相加”到“相融”用大情怀育时代新人

辅导员的工作在守好思政主阵地,做好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同时,又总要从细微处着眼,找准“小切口”,不断涵养出学生的“大情怀”,才算做出了辅导员工作的“大文章”,也是做出了学生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大文章”。

同理、同情,甘愿悉心陪伴。脑中绷紧的弦,曾让她在一个月中连续3次及早发现严重自杀倾向的学生,有效开展疏导。胸中充满的爱,让她赢得了情绪激动的学生家长“见不到李老师,我们不走”的信任。

学习、专注,坚持专业提升。勤学善思,方能手中总有新招儿。网络思政的学习,让她思考设计学院卡通形象代言人“政宝”,用形象化的构建打破网络中辅导员直接对话学生的限制;她还取得了团体辅导GCT认证,承担学校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的部分授课,自编打油诗引导学生做求职前的相应准备,总结经历描述万能公式,给予学生专业而贴切的指导和帮助;针对有就业意向的同学,她标定“只要秋招跟得上,年前必定有去向”,每一次的沙龙或深入访谈都在1个小时以上,也让她的学生中流传起一句话“李老师的办公室是福地,找工作前转一圈,保你1月内见offer”。

7867E

李莎莉和同学们在一起

她说: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个与学生建立情感的过程,而这种情感却不仅是个人的,更是把与学院、学校文化相连的,与民族、国家情怀相连的情感植入学生内心,最终让学生潜赋俱扬、幸福高尚、惠仁世界。

主要荣誉

·2021年 《基于“赛学融通与多堂联动”的公共管理新文科建设与数智化转型实验研究》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核心成员)

·2020年 第七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二等奖

·2020年 北京市先进党组织(党支部书记)

·2020年 北京市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模拟市长+多堂联动”的导入融合式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核心成员)

·2016年2015-2016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

·2015年 北京高校红色“1+1”优秀奖(党支部书记)

·2021年 中央财经大学2019-202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1年 中央财经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1年 中央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核心成员)

·2020年 中央财经大学“十佳辅导员”

·2020年 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涌金优秀管理服务奖

·2020年 中央财经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三等奖

·2019年 中央财经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校首届“最美辅导员”称号

·2019年2017-2019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

·2018年 中央财经大学“十佳辅导员”

·2017年 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奖励基金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奖

·2017年2015-2017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

李莎莉老师的快速成长,折射了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学校修订发布了《中央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制定专门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通过校十佳辅导员评选、“最美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教师工作坊、辅导员形象宣传、工作案例编写等工作举措,加强通用能力培养与个人专业化发展方向能力培养相结合的“T型”培养模式构建,打造辅导员协会及辅导员年级组的品牌活动等方式,为辅导员建立课程平台、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实践平台,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编辑:尹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