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统战部

12月3日上午,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梁勇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马海涛,校长助理孙殿明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梁勇结合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提出工作要求:第一,明确方向是根本。民族宗教工作对于高校来讲至关重要,要把握两个方向,一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二是以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第二,依法依规是关键。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决不能自以为是、想当然。第三,构建体系是基础。要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统战部牵头,各有关单位、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和体系。第四,明确职责是核心。各相关单位、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大思政格局体系中统筹推进,实现同向同行。第五,安定和谐是前提。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做到底数清、应对快、措施实、协同好,及时掌握民族宗教师生动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为学校发展建设营造和谐安定的氛围。第六,协同发展是目标。民族宗教工作涉及面广,要建立健全各有关单位、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将民族学生培养好、教育好,切实践行好中财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马海涛指出,要加强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同时要将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全过程,特别是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党的民族宗教教育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孙殿明指出,民族宗教安全是国家安全不可分割和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宗教工作要严格落实学校重大决策校园安全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要坚持定期研判制度,对于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如遇突发情况要用好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各方矛盾,维护安定团结的校园环境。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跃新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并汇报了我校本年度民族宗教工作总体开展情况。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及北京学院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在民族宗教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编辑: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