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统战部

12月3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在学术会堂202、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021年度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学习会。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乌小花教授应邀来校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等近200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乌小花教授聚焦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从深刻理解“四个必然”、正确把握“四个关系”、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准确理解“一个史观”、坚定“五个高度认同”、强化“一个政治保证”、坚持“一条正确道路”等八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理论体系、时代价值,系统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必要性。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在继承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政策基础上,逐步形成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是指导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历史方位和重要任务的基础和前提。报告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信息前沿、图文并茂,对我校教师深刻理解民族政策、理论,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梁勇在主持报告时指出,民族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如何做好民族工作是高校统一战线和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乌小花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深刻理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深刻把握高校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课题,持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文化氛围,构筑全方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大思政格局将起到很好的启发和促进作用。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思考、联系实际、深刻领会报告内容,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此次报告会也是学校2021年统战委员、辅导员年度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

编辑: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