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2021年中国人力资本指数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人力资本中心

12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英文版本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1》,公布了我国最新人力资本估算结果。中国人力资本指数报告连续第十三年发布。本次发布会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并同时举行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与会嘉宾包括国内外知名院校及研究部门学者,共20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1》

在发布会上,项目负责人李海峥教授和Jorgenson-Fraumeni人力资本计算法创始人Barbara Fraumeni教授共同发布了本年度人力资本报告。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Steven Lehrer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陆方文应邀对报告进行点评。2021年度“一丹”教育研究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Eric Hanushek在发布会上作主题演讲。

中国人力资本度量及研究项目一直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央财经大学的专项经费支持,旨在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本指数,定量描述中国人力资本的分布及发展动态,以更深入地研究人力资本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供综合的度量指标,为政府的相关经济社会决策提供定量依据,同时也为中国的人力资本度量方法和指标成为国际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一部分、为人力资本作为国民账户的一部分纳入到我国国民财富的衡量体系奠定基础。

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由李海峥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中心师生参与。经过十三年的持续研究,项目组已经建立起一套全面系统的国际化的中国人力资本度量指标体系。《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系列采用基于教育程度的人力资本度量指标、基于国际通用的Jorgenson-Fraumeni(J-F)终身收入计算法的综合人力资本度量指标,以及基于国际人力资本研究最新发展而建立的指标如广义人力资本度量指标。其中,Jorgenson-Fraumeni收入计算法创始人Dale Jorgenson教授和Barbara Fraumeni教授从项目开始以来就直接指导并参与项目团队工作。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系列自发布以来,受到了国际国内学术界、国际组织及政府部门的重视,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部分内容发表在国际和国内著名期刊,并收录于世界银行官方研究报告及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工作论文中。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1》引入国家统计局、高校和社会调查部门等公布的最新数据对所有计算进行更新、调整及改进,形成了1985-2019年中国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分城乡人力资本的多种度量指标,提供了最新的、更准确的人力资本估算结果。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中英文版、相关计算附录、《中国人力资本简报》中英文版以及基于项目研究的计算结果及原始数据所形成的中国人力资本数据库,均免费供社会各界使用。可以在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官网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CEDC)官网下载。

附:CHLR人力资本项目数据网站:http://humancapital.cufe.edu.cn/rlzbzsxm.htm

CEDC人力资本数据库网址:http://cedcdata.cufe.edu.cn/cedc/metadata/list.html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