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22-01-0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前行在同样的山川日月,告别不一样的2021。我们扎根伟大国度,在潮起东方的百年传奇中,接续谱写着财经报国的心之所向。这一年,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前,许下“强国有我”的不悔誓言;跨越7623公里,让华夏文明绽放魅力。猎猎风起,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我们擎画蓝图,奔跑着,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也时常回首,凝望着,一步步走来的脚印。2021的中财大,有拥抱世界的热爱,也有奔赴山海的决心,秉承着与国同行的初心,也珍视相遇的每一个你。2022,目光锁定更美好的未来,每次努力虽为涓滴,但终将汇入历史的江河,滔滔而去,奔涌不息!

2021

有太多属于全体中财大人的荣光

值得铭记

经过层层筛选

最终确定了

“2021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十大新闻”

一起来揭晓!

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财大学子赵建铭作为现场青年领诵人向党致献词,在天安门广场上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他的身后,是我财430名师生组成的3支专项工作队伍,参与天安门广场合唱朗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合唱和文艺演出志愿服务专项活动任务,接受着党和人民的检阅,为党的百岁生日深情献礼!原创舞蹈《潮起东方》等3件作品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9月28日、29日,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确立了学校未来5年发展目标和未来15年发展愿景,提出五大战略、十项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校党委和纪委。10月25日,经校内审定并报教育部审核同意后,学校“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实施,作为未来五年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为推动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擘画了清晰的战略蓝图!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带领全校254个支部共5700多党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突出学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领学25次、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47次。抓好宣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级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授专题党课409场,各类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开展宣讲285场。加强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开设《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等2门选修课。注重阐释,召开“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思想与实践”等高水平学术研讨会5场,产出高质量研究论文50余篇。强化引领,评选“感动中财人物”,举办《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主题展览、组织“重走长征路”等16项“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办好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学校已完成38项;二级党组织完成674项,着眼民生,关照师生。

教育教学取得新进展。积极推动落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本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二等奖,并荣获“全国教材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门课程、2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其团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3门课程获评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实施“提质拔尖”十大行动计划,推动新时代红色财经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改革,出版研究生课程思政教材《财经中国》,实施科教融合学术新星孵化计划。

国家级项目立项85项,国社科重大项目创历史新高,咨政报告的采纳率近50%,多项成果斩获北京市哲社优秀成果奖、金融图书“金羊奖”等重要奖项。联合发布《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1》,发布《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20-2021):北京财经指数》《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1》中英文版,《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学》(英文刊)发刊,召开“百年财经”“百年金融”“百年财税”等高水平研讨会,奏响中财大财经报国的新时代强音。

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取得显著成效。强化价值引领,推进立德树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学习与师德师风教育。继续深化人事人才工作机制改革,改革人才聘用方式,全面推行非事业编“常任轨”改革,完成首批长聘教职评估和聘任工作;实施校内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完成第三批“龙马学者”支持计划的聘任。“龙马学者”支持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孵化作用逐步显现,新增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5人,新增北京市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3人。

11月8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承建的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与色萨利大学校长马穆里斯•齐西斯在线上线下共同揭牌。2019年11月1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见证下,孔子学院总部与色萨利大学签署了《关于合作设立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中央财经大学是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的正式揭牌,标志着中希教育和语言交流合作取得又一重要成果。两校还在孔子学院设立了中希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中心将汇聚中希和世界各地学者,推进国际学术科研合作。

4月28日,中央财经大学与招商局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及战略合作座谈会在深圳举行。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交流会商机制,并在此框架下合作共建智库平台、开展课题研究、共建博士后工作站,推动双方加强干部交流和培训,我校还将在招商局集团建立学生实习就业基地。2021年全年,学校推动校地、校企合作,还与黑龙江省、山西省、中国银行、中铁建投资基金等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培养卓越人才,搭建智库平台,共建实训基地,开展课题研究。

6月25日,中央财经大学举行选调生出征仪式。学校高度重视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选调生工作,不断深化省校全面合作,健全选调生激励和关爱机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全力做好选调生成长成才的助推器和加油站。近年来学校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人数和比例逐年增长,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在基层工作岗位扎根成长,2021年实现定向招录选调生的所有省份(直辖市、自治区)全覆盖。2021年,中财大学子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外杯”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屡创佳绩,彰显了中财大学子的时代风采。

学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沙河校区综合服务楼和教学楼建成、前沿交叉学科实验楼揭牌启用,学院南路校区学生宿舍、学术会堂前广场修缮改造、学院南路校区子佩心舍(原学一食堂)共享空间开放供师生校友使用,“龙马飞雁文件自助投递系统”投入使用,协同交大附中、农科院附小附幼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学后顾之忧……学校致力于服务民生需求办实事、解难事,师生安心又暖心!

心中有梦,眼里就会有光

在通往希望的路上

我们守望相助、不再彷徨

旧日历已悄然翻篇

历史将冲刷出新的河床

2022年以未来之名

走到你我身边

我们站在百年未有的大时代路口

果断开局,奔赴远方

2021的收获与成长弥足珍贵

2022的期许也终将一一兑现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2022

我们准备好啦!

编辑:李俊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