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首都机场志愿者驻地工作专班

今天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财大的冬奥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以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并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校团委书记、派驻首都国际机场志愿者驻地指挥 高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如今,我们高质量、高水平兑现承诺,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能够作为首都国际机场志愿者驻地指挥,带领660多位师生志愿者全程参与到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一具有历史意义和里程碑意义的国家大事,“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我们有幸成为这场冰雪盛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成为“闭环内舍家忘我、奋战数月的工作人员”中的一份子,是“被历史选择的人”;我们通过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守好“防疫第一线”、执勤“冬奥保障第一赛道”、站好“国门第一岗”;我们身着防护服,“用眼中的微笑温暖着八方来客”,“微光成炬”,用灿烂的笑容向世界展示了“大国青年”的青春风采,被唤作“坚守国门的暖心大白”,被媒体盛赞为“最美国门第一笑”,被北京市委主要领导称作“双奥之城”最靓丽的风景线。工作中我们得到了来自学校和上级领导的关心,各配合高校、各部门同事们的支持,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带领全体参与志愿服务保障的师生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强头脑、强体魄、强意志、强品格,增强志气、底气和骨气。我们在服务国家大事中贡献中财大人的青春力量,展现出中财大人“龙马担乾坤”的青春豪情,彰显出时代新人的青春风采。

今天,我们用行动经受住了时代大考,我们通过攻坚克难的服务保障工作显示了中国青年的力量、生机和活力,我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们以青春之力响应祖国的召唤,践行“请党放心,冬奥有我”的铮铮誓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将谨记习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更坚定地走好未来的路,努力拼搏,踔厉前行,用自己的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派驻首都机场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 杨海林

今天,我很荣幸在总结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暖心又提气,令我备受鼓舞。总书记提出的北京冬奥精神,高度凝练了我国历经7年艰辛努力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将永远激励我继续奋斗。我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学生志愿者,在本届冬奥会中能够再次有幸参与其中,是一次永生难忘的宝贵经历。作为首都机场运行团队的志愿者经理,在筹备举办赛事期间,与全体青年志愿者共同见证了我国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举办奥运盛会体现出的制度优势,见证中财大学子的青春之花绽放在首都机场,那份镌刻在青春岁月中的奥运记忆再次被唤醒,与冬奥志愿者们共同服务奉献冬奥会,是我无悔的青春选择。

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办公室主任、派驻首都机场高校志愿者驻地专班教师 李菊

习近平总书记对闭环内工作人员给予了特别的褒奖“舍家忘我、坚守数月,展现了感动人心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意识。祖国和人民为你们的辛勤付出、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自豪!”,作为一名闭环内工作人员,我为自己能有幸参加其中而感到自豪,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在“异常困难情况下”冬奥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靠的是国家强盛的综合国力,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靠的是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和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凝结了各个战线无数人民的智慧和心血。这份坚忍不拔的执着和努力鼓舞着我,也将激励着我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葆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继续奋力拼搏!

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中央财经大学派驻首都机场高校志愿者驻地专班教师 张驰

冬奥之约,中国之诺;大国之言,言出必行。在这次冰雪盛会期间,我作为首都机场志愿者的一员,在坚守的75天内,切身感受到了我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中财大人都身体力行保障着冬奥赛事的正常运行。亲身经历、亲眼见证这段在2022年冬天发生的青春故事,也成为了我此生难忘的宝贵回忆,内化为前行的不竭动力。双奥之城,永不落幕,我们一起向未来!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辅导员、中央财经大学派驻首都机场高校志愿者驻地专班教师尹燕斌

看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我的内心激情澎湃,75个日夜的冬奥志愿生活历历在目,浮现眼前。昼夜回转,我与500多名首都机场志愿者师生一起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站好国门第一关!冬春交替,我们在服务过程中,凝聚出真挚的战友情、师生情、同学情。冬奥会、冬残奥会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就让它们在时光长河的涤荡中再去酝酿、再去发酵,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享受这一切,并将北京冬奥精神转化为未来工作生活的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交通咨询岗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 林紫依

春暖花开之际,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在4月8日的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予以高度评价,并肯定了奥运健儿、奥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贡献。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而自信的中国形象;也让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成就了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强国之梦。作为冬奥志愿者的一员,能够亲身参与到这场冰雪盛会中并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倍感荣幸与骄傲。而这份难忘的冬奥回忆也将化作不竭的动力源泉,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激励我前进。我将铭记习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嘱托,继续传递冬奥精神,谱写青春华章。

海关指引志愿者 会计学院学生 张梓楠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举办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这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的事迹,都集中体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不仅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冬奥志愿者也是保障工作中的关键一环。作为志愿者的一员,我深刻认识到了“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形象,肩负的是国家责任”。少年强则国强,国强则少年也强。国家的强大为青年提供保障世界盛事的机会,而少年的努力给冬奥会增添了朝气与力量。我们有了这样的经历,更明白了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携手参与祖国的伟大建设。

海关指引志愿者 信息学院学生 石鑫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并深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总书记强调了筹办过程的7年艰辛,这个过程中,无数参与者,在或闪耀或平凡的岗位,用奋斗铸就辉煌,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生逢其时,与有荣焉,我作为首都机场团队志愿者,也在疫情防控和涉外服务的领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能够参与这次盛会,一切付出和奉献都是值得的。今后我一定怀揣梦想、坚定信念、践行冬奥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党和祖国的事业奋斗终生。

交通设施团队抵离助理 金融学院学生 张潇予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设施岗位的志愿者,观看表彰大会,志愿服务经历的种种依然历历在目、热血沸腾,很荣幸可以为这场全世界的冰雪盛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站好“国门第一岗”,展现出中财大青年的良好青春风貌,给自己留下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和回忆。奥运冠军苏翊鸣在采访中说过“我做所有这些事情,训练、比赛、征战奥运的原因,全部来自于热爱。”,我也始终相信“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作为奥运冠军苏翊鸣同所中学走出来的青年,能为自己热爱的冰雪运动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为祖国争光,为冬奥添彩”出征仪式上我们喊出的铮铮誓言,将会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虽然已经闭幕,但奥林匹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会永不落幕,在本科毕业后,我将奔赴祖国西部地区,开始自己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我愿长作一朵燃烧的雪花,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抵离咨询台助理 社会与心理学院学生 洪杨虹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今天上午隆重举行,会上对这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作出了总结,并表彰了在双奥中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回顾这两三个月,我们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都离不开大家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双奥志愿者,我为自己能够参与到这场奥运盛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未来,我会继续弘扬冬奥精神,激荡爱国主义,以热情奉献的精神风貌,勇担新时代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起向未来。

抵离咨询台助理志愿者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 林晗

以志愿之名,赴青年担当。当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闭幕,每一位志愿者也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从党和国家再到人民,这场盛会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各界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守护好了中国与世界的约定。身为时代的弄潮儿,站在青春的舞台上,我们都可以成为最美的志愿者,愿大家和我可以一起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生逢盛世,必当不负盛世!

交通团队助理志愿者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 王子涵

作为服务首都机场的志愿者,整个赛会服务期间,我们迎来送往,为进港和出港的旅客提供交通指引,圆满完成了此次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更温暖才能让赛事更精彩,我们用过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赢得了外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的一致好评,这个冬天,“燃烧的雪花”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躬逢盛世,必当不负盛世”的青春誓言。

抵离咨询台助理 社会与心理学院学生 段羽佳

本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各个工作岗位人员的努力付出。赛事的圆满举办,不仅向世界各国展示了我们的大国形象,也为延庆等赛区的发展带来了更加长远的发展。我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参与其中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将带着这份骄傲和感动,不负嘱托、继续奋斗!

语言服务助理 法学院学生 姬咏伽

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体现了冰雪健儿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他们数年刻苦训练的结晶,更标志着我国冰雪运动事业的新发展。本次冬奥会过程中,展现夺目风采的不仅仅有运动员,还有赛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冬奥冬残奥的筹备历时数年,许多赛会工作人员从2015年申办成功开始,已经为冬奥冬残奥付出了七年时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也投入了三个月之久的时间以及大量精力,为冬季奥林匹克盛会的举办贡献了卓越力量。所有今日被表彰的个人和团体,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前进的航标。

礼宾志愿者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 岳雨涵

在观看表彰大会直播时,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弹幕持续刷屏,让我十分感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党的正确大领导、运动健儿的不懈拼搏和背后数不清的工作人员们的共同努力。很荣幸成为1.8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国之盛事,与有荣焉。北京双奥虽然落下帷幕,但奥林匹克精神永驻心间,激励奋进者勇往直前。作为新一代新青年,我们必将心系祖国,努力奋斗,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建设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抵离咨询台助理 政府管理学院学生 曹静

今天上午召开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意味着一场举世瞩目、盛大璀璨的冰雪运动盛宴落下了帷幕。历经7年的艰辛努力,北京和张家口终于在奥林匹克的历史长河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很荣幸能成为这场盛事的见证者、亲历者,志愿者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也会将此次经历铭记于心。75天的志愿服务,疫情特殊时间点的二级防护服与闭环管理,在辛勤奉献中默默耕耘,都是我们的共同回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更是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祖国争光的壮志,愿未来的中国神州大地繁花似锦,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新篇章!

交通咨询台 法学院学生 刘欣怡

冬奥会展现出我国文明友好的形象,传递着中国价值。2022 年北京冬奥会正好在正月里举办,在这里,运动员们感受到中国年的味道,感受到中国情怀,体会到中国节日的温暖。中国代表团取得重大突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冬奥成绩。无论是摔倒后的奋起直追还是不断战胜困难挑战自我,中国运动员全力以赴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应该跟紧时代的步伐,做新时代的开拓者。现在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我们相信,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一定会再续辉煌,再次取得佳绩。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了,但爱和勇气仍在,让我们携手并进,一起向未来!

抵离咨询台助理 信息学院学生 胡众玥

举办冬奥会,是中国的梦想。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得到解答,到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加冕在望,中国的奥运梦想正在一个个实现。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会,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也让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而今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同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冬奥梦交汇中国梦。身为中国人,我为我们祖国的强盛而骄傲,我为我们民族的兴旺而自豪!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