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9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4月6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召开,研讨会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培养体系、课程设置等重要问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邀请了教育部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教指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线上交流指导。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李季,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党委书记姜涛、副书记贾传亮、李爱华教授、荆中博副教授及管理科学系多名骨干教师与会讨论。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贾传亮主持。

姜涛介绍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申报过程和建设发展。李季充分肯定了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取得的建设成果,并指出要发挥跨部门交叉学科建设优势,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专业。

刘志东结合中国科学院在科教协同育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传统以及取得的成绩,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系统所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建设的目标和培养模式。从师资队伍、招生宣传、校际合作、课业成绩、科研实践、学术和业界讲座等方面介绍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发展状况和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对如何引导学生立志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科技、管理英才,如何更充分利用好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两方面的优势资源共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如何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培养以及如何更好地参与学生的培养,把一部分最优秀的本科生留在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和大学深造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与思考。

李爱华进一步从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浓厚的经济学、管理学背景,具有专业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丰富的财经领域专业知识,能够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成为兼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数据驱动型复合领军人才的视角,对通识通修、学科专业和个性发展等模块课程设置及课程逻辑地图进行了汇报。

杨晓光研究员首先对英才班的人才培养理念表示肯定,并指出强化基础、凝练专业课程和发挥财经特色对专业建设的重要性。陈国青教授进一步从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的角度,对英才班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结合学校主流专业,在大数据赋能层面更好地体现财经特色提出指导意见。叶强教授对当前专业的课程体系表示肯定,并结合哈工大相关专业的建设经验,就专业学分规划、具体课程设置指出了优化方向。胡祥培教授认为英才班的建设可在未来进一步发挥合作办学优势,此外还就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特色的强化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石勇教授结合自己在数据分析领域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建议从教学质量优化、综合能力提升等角度强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后,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工作组将认真总结整理专家反馈的意见,充分发挥联合办学优势,结合学校财经特色和资源优势,强化基础,凝练特色,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优化,着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专业人才。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