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1个集体、3名个人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校团委

今天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首钢文馆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冬奥成功经验,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校长王瑶琪出席表彰大会。

“中央财经大学冬奥志愿服务队”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我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驰以及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陈逸洲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

中央财经大学志愿服务团队

我校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来源高校、12所北京赛区馆校对接主责高校之一,承担首都机场志愿服务保障任务。对接冬奥组委志愿者部、首都机场运行团队,统筹6所兄弟高校668名志愿者师生,从志愿者面试到校际通联,从驻地踏勘到住宿保障协调,从志愿者实操技能培训到驻地活动开展及各高校志愿者、物资统筹管理,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圆梦冬奥会。

自1月23日上岗以来上岗超5000人次,累计工作时长超25000小时,服务保障航班750余架次,涉奥人员35000余人次,行李95000余件。

335名中财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团队师生站好“国门第一岗”,绽放“国门第一笑”。工作专班从防疫、餐饮、住宿、交通、培训等维度统筹协调,克服志愿者服务时间长、疫情风险高的压力,巩固好志愿者的“大后方”,确保了“零破坏”“零感染”“零事故”。首都机场高校志愿者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回信,被称赞为“双奥之城”最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赵建铭作为全体冬残奥志愿者代表之一登上冬残奥会闭幕式舞台。教育部官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累计报道中财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近百次,留下了中财大青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冬奥盛会上绽放冬奥荣光里的中财大力量。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

林艺茹

校团委副书记

参与冬奥“大思政课”有关文件起草和信息报送,协助开展“冰雪上的思政课”,用心领会、虚心学习、精心组织,为首都高校上好冬奥大思政课贡献力量。依托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深度调研、积极协调,协助做好心理咨询热线开通、心理工作指引制定、心理小课堂录制等工作,护航志愿者身心健康。积极对接高校和驻地,做好志愿者先进事迹收集整理和宣传助推,讲好冬奥故事,参与撰写的新闻通稿被30多家媒体报道200余次,生动展现首都高校师生精诚服务北京冬奥的昂扬精神风貌。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

张驰

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从国庆群众游行、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担当几次国家大型盛会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在75天的闭环管理中,发挥青年力量,动员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分头分组对接各项保障情况,制定多项工作机制,统筹6所高校572名志愿者的餐饮保障、住宿改善、物资发放。做好每天专班例会与市级调度会的会场安排、设备调试。为第一次没在家过年的志愿者们搭建一个温暖和幸福的家。指导驻地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积极发挥作用,引领学生将服务保障冬奥会的宝贵经历内化为体验式的爱国主义思政团课,挖掘冬奥思政元素,配合驻地指挥开展“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学雷锋日”等活动十余次。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

陈逸洲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级研究生

自2021年8月加入冬奥组委首都机场运行团队志愿者领域团队,作为闭环内志愿者岗位服务负责人,统筹安排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首都机场闭环内志愿者防护服穿脱培训、岗位踏勘、上岗安排、服务保障等工作;作为驻地专班综合协调组成员,协助完成驻地住宿安排、生活保障、志愿者激励、风险预防等方面工作。2022年1月4日至3月16日,共组织志愿者保障825架涉奥航班,共计服务涉奥旅客3.7万余人次,涉奥行李10万余件。于入驻闭环当晚带领主管踏勘,基于踏勘情况组织主管对岗位服务内容、志愿者礼仪行为、志愿者消杀等进行规范。整个服务期间无卫生防疫风险、志愿者不当行为发生。在关键涉奥航班、重要时点,在保障区现场盯值,曾于冬奥会离港高峰连续上岗15小时,组织7个岗位的志愿者有序保障,为涉奥旅客提供优质的“国门第一笑”志愿者服务。

在服务国家大事中彰显青年力量,在接续奋斗中绽放青年荣光。中财大“冰新一代”,以青春之声,扬时代强音;以青春之力,铸梦想之基;以青春之行,圆梦再出发。 

编辑:王一凡 陈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