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2022年国际中文日系列文化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国际合作处

时值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我校承建的两所孔子学院举办了2022年国际中文日系列文化活动。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希腊色萨利大学、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的代表及孔子学院师生、中文爱好者参与了活动。

校长助理李涛出席系列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的举办,为中文爱好者提供一个感受中文魅力、体验中国文化的窗口。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学校及孔子学院提供的各类教学资源,学好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欢迎同学们来中央财经大学深造学习,亲身感受中国、读懂中国,争做文明传承和文化交流的使者。中央财经大学将与各方共同努力,把“国际中文日”建设为推广中国文化、增进中外友谊的重要平台。

伯南布哥大学索科罗校长表示,联合国中文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体现世界人民之间的团结与交流。中国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除了语言外,中国舞蹈、绘画等传统艺术也十分经典。伯南布哥大学将积极发展与中国的文化学术合作交流,建设好孔子学院,促进中文及中国文化在巴西的应用和推广。

中国驻累西腓严宇清总领事表示,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国际中文日,可以让热爱中文和致力于中外友好的朋友们齐聚云端,一同探索汉语汉字奥秘,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外语言文化交流项目的开展。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线上交流、文化展示、知识讲座、民乐鉴赏、书法绘画体验等,旨在推动中文国际应用,展示中文悠久的历史及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为广大中文爱好者提供一场文化盛宴。

我校大学生民乐团成员及国际中文教师在线上为参与观众演奏了高山流水的古筝、扣人心弦的扬琴、悠扬动听的竹笛和抑扬顿挫的二胡,给参与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古典优雅的旋律流入心田,让大家产生心灵的共鸣。

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在线上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书法和国画体验课。参与观众观摩了老师们挥毫泼墨,有的学员还准备了毛笔和宣纸,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书写汉字、画写意花鸟画,沉浸式体验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感受了东方独特的文人风骨和造型艺术。在谷雨节气当天,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还进行了二十四节气专题线上讲座,向参与观众细致讲解了中国的造字历史、农耕文明和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

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在线下举办了主题为“中国,你好!”的书法体验活动。中方院长王晓红教授进行了书法讲座,介绍了书法的概念及书写方法,讲解了文房四宝的制作方法,并让学员欣赏了书法作品。这些作品中不仅有古代名家的传世之作,也有中央财经大学师生的作品,还有普通书法爱好者的作品,学员们体会到了中国书法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美感,领悟到了书法在当代中国的广泛传承。讲座之后,学员饶有兴趣地参加了现场书法临摹活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们开心地留下了自己的作品。活动结束后,他们在留言中感谢孔子学院组织国际中文日活动,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的文化体验活动。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文日。这一倡议的提出旨在庆贺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六种官方正式语文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新闻部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中央财经大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推动中文及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应用和传播,支持海外孔子学院开展有益于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项目和活动,努力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