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辅导员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中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学生处

4月12日,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我校推选的三篇工作案例全部获奖。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尹燕斌的工作案例《“耳提面命”还是“耳濡目染”?》、会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冰的工作案例《择业背后的“故事”》荣获二等奖,会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季美惠的工作案例《悉心呵护“严冬的花儿”——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荣获三等奖。

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实施者,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有效应对和积极化解学生存在的困惑和问题。思政工作案例是辅导员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的原理、方法、策略,在现象之外剖析案例本质、构建解决策略,有效回应学生需求,帮助学生突破发展困境,将工作经验上升为科学和理论的实践记录。此次获奖的三篇工作案例,是从我校近两年征集的200余篇辅导员工作案例中,经过案例查重、专家评审、重点指导、案例修改推选出来的优秀案例代表。

2021年我校辅导员工作案例汇编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理论学习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依据辅导员九大职业能力体系设计了“T”型培养模式;构建讲座培训-博文写作-理论宣讲-课程讲授一体化发展的培养模式,学思研相结合,制作95期辅导员理论宣讲微课,3篇辅导员博文登载于北京辅导员订阅号,多名辅导员站上“形势与政策”课堂讲台;加强日常工作案例积累,通过案例写作培训提升写作水平,汇编2册《为青春护航-中央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案例集》,并组织交流学习;搭建专业化发展平台,建设四个辅导员教师工作坊,为辅导员实现专业化、职业梦想提供实践平台。未来,学校将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在理论宣讲、案例撰写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建设,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助推辅导员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用实践检验和深化学习成效。学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分方向、分梯队、精细化培养工作体系建设,提高队伍建设的靶向性,为学校培育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