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专题学习暨双月促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统战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4月24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召开了党外人士专题学习暨双月促谈会。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学术会堂602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视频方式进行。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跃新受校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梁勇委托主持会议,学校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员参会。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教授在线分享了参加两会的感受和体会,传达了今年两会主要精神,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他认为,今年经济工作目标是“稳”,稳经济和市场的核心是“货币”,我国在应对疫情以来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支持实体经济,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了通货膨胀。他提出,由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要提前做好中美贸易逆差带来资本外逃的防范工作。

农工党支部主委吴国英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疫情讲解了奥密克戎病毒株的特点、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与传播途径、十大症状,分享了预防和控制传染病、防控新冠疫情的方法,做核酸时的注意事项,如遇弹窗的解决办法等知识,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

李跃新系统地阐述了统一战线的历史演进,介绍了统一战线百年史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发展历程,生动讲述了两次国共合作、“五一口号”“五老火锅宴”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话。他讲到,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作为“三大法宝”之一,中央统战工作提出统一战线的“三个法宝”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统一战线作为中共百年重大历史经验,都彰显了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专题学习会后,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召开工作促谈会。会上,李跃新通报了2022年统战工作进展情况及本年度统一战线工作要点。他指出,2022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组织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统战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外知识分子的共同努力下,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取得突破、第三批党外人士校内挂职顺利实施,日常工作有序推进。

民盟支部主委邢华、 民建支部委员刘慧、民进支部副主委沈健、农工党支部主委吴国英、致公党支部主委王卉彤、九三学社支社主委丁志宏、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王鲁滨、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华分别从政治学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汇报了本支部、团体工作开展情况。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