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材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教务处

4月20日上午,我校教材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学术会堂604召开,校党委书记、教材委员会主任何秀超,校长、教材委员会主任王瑶琪校长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副校长孙国辉,副校长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等教材委员会副主任及教材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教材委员会主任何秀超主持。

教务处处长、教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桂君就教材委员会工作及学校教材巡视整改落实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汇报,并提请教材委员会审议《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材建设规划(2022-2025)》、《中央财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何秀超肯定了教材委员会办公室从完善机制体制、建章立制、开展全面教材排查等所开展的积极富有成效的工作;向专家委员们对学校教材建设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强调了教材编写工作的重要性与挑战性,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承担起中财大的使命担当,统筹做好教材出版工作,编写出有质量的精品教材,增强教材影响力。二是要注重教材政治性、学术性的有效结合。要坚持教材建设的政治性,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好政治关;要学术赋能,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编写出精品教材。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一体发力。要分工合作、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扎扎实实做好教材工作。

王瑶琪结合教材专项工作巡视整改以及落实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对教材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国家事权的高度,认识教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教材工作是国家事权,基于世界科教形势发展,教材具有鲜明的国家和民族属性、价值传承功能,牢牢掌握教材建设的主导权、话语权,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心,将教材打造成文化自信的重要标识。二是落实好教材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建立起从职能部门到学院的管理责任机制。压实学校党委、教材委员会、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责任,强化学校党委对教材建设和管理的主体责任和教材工作的总负责职责。三是教材建设规划要按照理顺逻辑、分布实施、重点推进的工作路径,形成引领财经管理专业发展的中财大精品教材体系。根据学科专业建设要求,按照课程建设应达成的目标,关注系统性、前沿性,注重理论性、实验性、案例性,统筹考虑线上、线下新形态教材,形成本硕博、职业、成人教育有机衔接的教材体系。对照校级、北京市级、国家级优秀教材建设要求,锚定2022-2025重点领域重大教材,制定中长期规划,形成总任务清单;结合学科领域特点与教师专长,充分发挥教师学术能动性,给予教师教材编写自由开拓空间。四是教材建设管理方面,针对教材的研发、编写、审核、出版、选用的各个环节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以教材研发提升水平,以教材编写铸就特色,以优质平台促进辐射,推进教材建设信息化,做好教材信息系统顶层设计,结合教材建设属性,以管理促建设。

教材委员会各副主任委员就规划配套文件的制定、办法的操作性等方面提出建议,并指出在教材新形势新要求下,要发挥学院教材建设主体责任,找准学科专业优势定位,集中力量提高教材建设水平;以为人才培养服务为基本点,以更开放的视野,集学科领域内校内外专家的智慧,建立与出版社合作机制,发挥好激励导向作用,建好用好中财大教材,彰显中财大文化;坚持意识形态把关与教材建设两手抓的机制,抓总做好意识形态把关,分工做好教材建设规划,加强机制探索,发挥中财大财经高校“排头兵”的引领示范作用,作出中财大教材建设应有的贡献。

2021年10月,我校教材委员会在原有教材工作机制基础上正式成立,指导和统筹学校教材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成员单位有教务处,宣传部、新闻中心,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北京学院等6家单位,具体负责指导、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学校也将进一步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和学校教材建设实际,全面推进我校教材建设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