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4月28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会议现场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深刻务实,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此,何秀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的新论断,对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二是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何秀超指出要在五个方面有所作为:要扎根中国大地,构建财经特色发展之路,培养造就更多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聚焦自主创新,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以“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为重任,成为财经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瞄准“高精尖”,办好新时代思政课,高效有序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心系“国之大者”,培育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坚持“仁而爱人”,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三是坚持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何秀超要求,各单位、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宣传宣讲与研究阐释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不折不扣抓好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瑶琪讲话

王瑶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高校更具有指导意义。王瑶琪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迫切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以“大思政”理念培养人才。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为引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北京市重点马院的学科优势,把思政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要有效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引导学生用专业基础理论、方法技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对国家民族的正确认知;要继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教师做中国道路的坚定实践者,在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做学生的引路人。三是要结合巡视整改,狠抓贯彻落实,务求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马海涛作重点发言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中央财经大学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结合分管研究生工作,马海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同时发力,全面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新时代红色财经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朱凌云作重点发言

副校长朱凌云作重点发言。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了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的认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方向。结合分管工作,朱凌云指出,要结合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的系列要求相结合,融会贯通、学用结合。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并结合分管工作,从传承红色基因、建设财经特色发展之路、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打造优秀教师队伍等方面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心得。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