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主讲在人民网播出的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校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

“奥运连着国运,没有国家富强,哪有双奥荣光;没有民族复兴,哪有体育振兴!”

“中国惊艳”,正是来自“中国经验”

个人的逐梦之旅背后离不开祖国的托举

从“觉醒年代”的追赶,到“强国时代”的超越,中国一步一个脚印,用坚实的奋斗,换来从仰视到平视的自信从容。

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个“躺平”的民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从来不缺乏“碾平”困难的能力和勇气。

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不应是孤勇者、独行人。

这些话出自五四青年节上,由我财教授冯秀军主讲,在人民网播出的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作为主讲人,与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代表一起,围绕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首都教育系统师生服务奉献冬奥的生动实践,从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维度,向全市大中小学生讲述了北京冬奥精神的由来,阐释了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实质,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奋力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

冬奥冠军武大靖,冬残奥会冠军杨洪琼,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冬奥场馆“冰立方”建设者霍文震,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雪务攻关团队骨干丁明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奥林匹克大家庭志愿者刘迪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津巴布韦国际学生、延庆赛区志愿者路修远等六位讲述人,以真切、朴素的表达,带领师生们一同感受“国有召唤、我必奔赴”的情怀,雍容大度、开放包容的胸襟,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斗志,没有够好只有更好的执着,以及中国向世界发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生动诠释 “冰雪中绽放的北京冬奥精神” 。

课程将现代技术与传统教法深度融合,精心创设“沉浸式”课堂。冯秀军教授说,“通过这堂‘大思政课’,旨在向广大青少年传递这样一个认知,中国的奥运梦与复兴梦有着高度一致的同频共振,每一次‘中国惊艳’,都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离不开伟大事业中孕育锻造的伟大精神。”

中财大学子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观看了这堂“大思政课”,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热议北京冬奥精神,畅谈心得感想。

牛子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级硕士研究生

回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7年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我将把北京冬奥精神的火种撒播到更广阔的地方,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国青年“一起向未来”的精彩故事,用自己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奋发有为的力量响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号召,彰显新时代马院青年的使命担当。

梅晓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1级硕士研究生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是北京冬奥精神的精神内涵。作为一名研究生,听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思政大课,我对冬奥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胸怀大局即从“微光”到“炬火”,让点点微光汇聚成熊熊炬火。迎难而上即从“躺平”到“碾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决不屈服的精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追求卓越即从“够好”到“更好”,只有追求超越,才能造就卓越。共创未来即从“小船”到“大船”,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创美好未来。未来已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一份青春誓言,更是吾辈青年的一份承诺,我们要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强国之路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郭刘蕊 会计学院 21级硕士研究生

通过听思政课老师以及各位冬奥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代表共同讲述他们在北京冬奥会台前幕后的故事,我意识到这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勇气与智慧,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让“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冬奥精神深入人心。未来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将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担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历程中书写新的奇迹,铸就新的辉煌。

刘登科 文化与传媒学院 19级本科生

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学习了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思政大课,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冬奥七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体育成为百年中国巨变的注脚,“奥运梦”与“复兴梦”同频共振。冯秀军老师讲道:“个人的逐梦之旅离不开祖国的托举。”同样地,新时代造就我们新青年,新青年当不负新时代,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宽阔舞台,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北京冬奥精神,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将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曹娅琪 财政税务学院 20级本科生

北京冬奥让世人见证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它不仅激励着奥运健儿们,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届冬奥会,奥运精神再一次深深地打动了我。一枚枚闪闪的金牌,一次次奏响的国歌,无数国人为之自豪,奥运冠军们书写着一个个奇迹,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苦心人,天不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欲铸造辉煌的泱泱大国,需要你我每一颗砾石的坚毅,弘扬奥运精神,锻炼体魄,淬炼品格,在涅盘的烈火里,燃出盛大崭新的中国!

陈翘楚 保险学院 20级本科生

运动健儿们经过奋力拼搏、稳定发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记录,这是用拼搏与汗水书写的追梦故事。无论是首次亮相的新人,还是多次参赛的老将,都在超越自我,挑战极限。从“更快、更高、更强”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不仅是一项冰雪运动,更是一种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传递激情和梦想、展示勇气和力量的赛场,更是抒写奋斗和团结的舞台。弘扬冬奥精神,传播冬奥文化。不同的赛场,中国人都在拼搏,它属于每一个奋斗中的人,让我们继续努力、奋力拼搏,共同谱写崭新的未来。

祖丽皮耶姆·伊敏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1级本科生

从参赛小将到随处可见的冬奥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向祖国、向世界展示了青年的担当与青春的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了新力量。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更应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继承和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刘一帆 金融学院21级本科生

奥运连着国运,奥运梦就是复兴梦。没有国家富强,哪来双奥荣光;没有民族复兴,哪来体育振兴。本次冬奥的举办体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精神。胸怀大局,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自信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迎难而上,拒绝“躺平”,“碾平”一切障碍;追求卓越,从“够好”到“更好”,不断创造奇迹;共创未来,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刘浩炜 统计与数学学院21级本科生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给正值青春的我们带来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北京冬奥精神,将北京冬奥精神作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支撑。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的时代,我们中财大学子应当追随时代的脚步,以报效国家为己任,高举火炬,身体力行,凝心聚力,一起向未来,谱写属于中财大学子的青春篇章。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