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校纪委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 推动学校和师生员工落细落实“四方责任”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纪委办公室

本轮疫情以来,学校纪委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上级纪委工作指引要求,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着力推动学校和师生员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4月29日和5月11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学校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上级以及学校党委最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纪委办公室干部参加监督检查。

5月11日下午,单际国来到学院南路校区核酸检测现场,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校内师生员工参加核酸检测情况,检查核酸采样现场组织工作,提醒现场工作人员要加强防疫规范操作,做好个人防护,维护好现场秩序,督促前来参加核酸采样的师生员工保持两米线,佩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在主教学楼,单际国检查了楼管工作人员在岗值守情况,人员出入楼宇扫码测温情况,查看了教室自习学生密度和间隔就座情况。在行政楼,单际国查阅了电梯消毒记录,跟踪查看校外访客进入楼宇登记、扫码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环节是否齐全,流程是否规范,充分肯定值守保安严格细致执行学校规定的做法。对于在上述走访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单际国向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组沟通反馈。

检查现场

五一节前夕,纪委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与工作人员谈话了解等方式,深入了解学校各部门有关应急封闭管理预案演练、核酸检测、校门管控、快递消杀、师生日常健康检测、防疫思政课、应急准备、校地协同、疫苗接种、安全稳定与生产等情况,调研了学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师生日常健康监测和开展师生人文关怀情况。

疫情防控专项监督过程中,单际国指出,当前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呈胶着状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各方面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各单位、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果断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四早”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科学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克服思想麻痹、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决杜绝落实疫情防控部署“一转了之”、“一发了之”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单际国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时候,各单位、部门要管好自己的人,严格执行出入校审批制,对出入校申请理由的必要性、真实性进行严格实质审核,坚持做到住校内人员非必要不出校,非本校人员非必要不入校。全体师生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和自觉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规定,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主动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自觉配合查验工作,把个人防控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共同保障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

近日,学校纪委向全校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各二级纪委要主动开展对本单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协助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学校纪委同时强调,监督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因监督工作而干扰防疫工作,让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和教职员工把全部精力都聚焦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