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线上及混合模式学习时代的卓越教学:研究与实战”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智慧校园建设中心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疫情的反复使得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速成为教学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下做好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是高校教师、教学管理和支持部门都在积极思考的问题。为此,5月13日下午,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 “线上及混合模式学习时代的卓越教学:理论与实战”的专题讲座,邀请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前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著名营销学教授窦文宇与我校老师进行分享交流。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举办,我校副校长孙国辉,讲座主办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热心教学的老师们150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副主任杨如冰主持。

孙国辉致欢迎辞,他指出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使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更加便利,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们的课程能够如期转为线上,人才培养得以顺利进行,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教学场景虚拟化、师生和生生空间分离等线下教学不曾遇到的挑战,面对这种新的教学场景,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值得深入全面的探讨。他希望通过参加讲座老师们能有所收获,提高探讨线上教学的兴趣和积极性,推动我校教学事业的发展。

随后,窦文宇教授以上网课要不要打开摄像头与老师开展线上互动为开端,引出线上教学的特点,并基于大量有关线上教学的教育学理论研究成果,结合自己丰富的线上及混合教学经验,就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从教学设计、教师的存在感、评估机制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展开了生动的讲解,提供了最前沿的线上教学系统模型供老师们参考借鉴。接着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演进、发展趋势及其在国外代表性高校的实践。最后分享了实用的教学小技巧和新兴线上教学工具。讲座气氛热烈,互动交流持续了2个多小时。

本次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启发性,有助于我校教师更好地采用新思路和新方法设计开展线上和混合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满意度,成就新常态下的卓越教学,同时也为教学管理和支持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获得了老师们的好评。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