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23日,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主会场设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

主会场

何秀超带领与会人员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何秀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留学归国青年工作的行动指南与根本遵循。何秀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的回信、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进行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中国留学人员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对青年、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强调,当前,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把落实回信精神与推动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务求实效。何秀超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海归人才工作新格局。在海外人才引进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健全落实把关机制,高度重视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二是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强化留学归国人员服务管理。要为留学归国人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赋能创新发展;要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构筑更加科学的海归教师引才用才评价体系;要全力关心留学归国人员的生活工作,传递党的关心关爱;要帮助留学归国人员充分适应国情,把在海外所学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转化为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三是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精神,践行“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使命担当。何秀超强调留学归国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要扎根中国大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发挥自身联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积极传播中国文化,成为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四是积极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领留学访学师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要教育引导出国师生坚守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学成归来积极投身国家社会建设,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王瑶琪讲话

王瑶琪认为,总书记的回信简洁凝练、意涵丰富、思想高远,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谆谆教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在立德树人、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辉煌,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做好表率。

王瑶琪强调,要高度重视留学回国青年人才,这个群体是国家与学校重要的人才宝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要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促进国际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建设世界人才高地。要为留学回国青年人才搭建更好的工作平台,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要鼓励青年学子尽可能出国留学深造,了解世界学术前沿,掌握先进理论技术,为国家发展积蓄人才力量,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单际国作重点发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作重点发言。单际国从三个视角解读了总书记回信精神,他认为,站在百年历史的视角上,留学报国接力相传;站在“双一流”建设的视角上,归国学者的作用不可或缺;站在人才成长的视角上,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是成才之本。单际国指出,近代以来,留学归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要在凝聚、培养、使用归国学者上进一步下大气力,充分发挥归国学者的作用。要站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学校发展的高度关心留学归国人员成长,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加大对广大归国青年学者的政治引领、价值引导与事业支持。

李涛做重点发言

校长助理李涛作重点发言。他从 “留学归国”“青年”“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立德树人,科技自强自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关键词出发,结合分管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李涛认为,学校要不断加强海外师资引进力度,加强引智项目建设,持续推进“111基地”建设,探索具有中财大特色的国情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在积极推进海外优秀青年师资引进、与国外高校合作、校内青年教师海外访学等工作的同时,更要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引导青年学者和青年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及其他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