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兴申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青春新使命,龙马奋进时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金融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李兴申,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毕业的全体研究生,向悉心培养我们的母校、向辛勤指导我们的老师、向默默支持与关心我们的父母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李兴申发言

五年时光,一晃而逝。五年前,我作为一名硕博连读生,怀揣着梦想来到中财大。这五年,我在校园里的学习和生活时光忙碌而充实。五年中,我有幸见证祖国和母校七十周年华诞的盛况,更有幸站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与共青团百年荣光的新起点上,回顾中华民族百余年来的伟大复兴史和一代代中国青年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青春奋斗史。如今这一青春奋斗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手中,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中财大青年必以龙马奋进之姿担负时代重任,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之歌。

青春向党,许党报国。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翻开党史的画卷,一位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无悔奉献,用青春、心血和生命为守护理想信念而奋斗。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如今,生活在祖国繁荣富强的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各类社会思潮的冲击,我们青年人更需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红色基因早已植入中财大人的血脉。无论我们今后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面对何种诱惑,我们都要牢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将个人的小我与祖国的大我融为一体,立志许党报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奋斗,财经报国。七十余载,中财大秉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批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社会各界源源不断输送财经人才,是当之无愧的“财经黄埔”。当前,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需要更多的财经人才投身于经济社会建设。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财经黄埔”人,我们需要秉承中财大人经世济民、龙马乾坤的优秀品格,不忘“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的“红蓝黄”精神,胸怀大局、财经报国,努力承担起国家和民族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青春活力,创新报国。青年人是极具创造力与创新热情的群体,是新发展阶段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将责任和使命交给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需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学会独立思考,锻炼科学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将创新的成果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之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作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我们更需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和突出问题,勇于创新,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中财大的毕业生,带着母校给予的“中财人”底气,我们必将不负“中财人”的时代使命,续写“中财人”青春奋斗的新篇章!最后,祝愿我们的母校蒸蒸日上、铸就一流,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全体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