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应邀参加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为配合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工作,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6月28日召开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劳动和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就数字经济给劳动和就业、税收、国际贸易、会计领域带来的影响以及平台经济相关发展问题进行介绍,并召开座谈。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徐绍史,副主任委员刘家义、熊群力,委员吕薇、欧阳昌琼、骞芳莉、蔡继明等参加会议。中心姚东旻教授、财政税务学院何杨教授、中心博士生孟晓雨参加会议并就“全球数字税进展情况及对我国的影响”进行汇报。

姚东旻教授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概况、数字经济对跨境所得税的挑战、全球应对数字经济税收问题的主要举措及影响、我国应对数字经济国际税改的立场和政策建议四大方面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主要国家对国际税改的立场和做法以及中心课题组对“双支柱”方案给我国带来实际影响的定量测算分析,并对与会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欧阳昌琼对会议进行总结并肯定了各单位的研究成果,他提到,汇报展示了雄厚的研究功底,能够追踪当今世界前沿问题并密切结合我国的实际进行相关的比较和测算分析,提出的政策建议也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后徐绍史就本课题的技术测算部分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分交流。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