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RCEP对广东省机遇挑战分析报告》发布 暨“RCEP推动扩大开放与全球价值链重构”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6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RCEP对广东省机遇挑战分析报告》发布暨“RCEP推动扩大开放与全球价值链重构”研讨会,来自辽宁省政协、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南开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特邀嘉宾以及校内外师生近百人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报告的发布与RCEP研讨会。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态势加速了国际关系与国际秩序的演变,对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出了新要求。RCEP作为世界上最大的FTA,有助于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强化东亚区域产业链和制造业生产网络,为中国塑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RCEP效应在短期有助于增加出口,在中期加速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与国内商品消费需求的促进,在长期,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深化对于全球经济增速的推动有望再度展开。

我校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加快推进经济学学科群建设,应用经济学建设成效显著,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为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了更为积极的贡献。今年,我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将重点围绕4个主干领域和4个特色领域推进经济学学科群建设,其中主干领域——“新发展格局中的开放型经济理论与政策”的主要建设单位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建设重点领域是聚焦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开放经济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辽宁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辽宁省“RCEP智库”首席专家戴玉林提出,辽宁省“RCEP智库”由辽宁贸促会牵头组成,重点解决三个问题,即为谁服务、服务什么和怎么服务。首先,为谁服务?RCEP生效后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企业,让企业得到RCEP红利,是首要的责任。其次,服务什么?这主要是形成研究成果,对政府建言献策,帮助企业了解、运用好RCEP的规则;第三,如何服务?主要通过调查指导、政策咨询和举办活动,旨在为企业提供更多更有实效的服务。RCEP是继中国加入WTO之后的又一重大机遇,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对RCEP的理论研究,深刻把握这个机遇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时间逻辑;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于RCEP成员国的研究。此外,还需要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加强调查研究,走到企业中去。

史建平、戴玉林致辞

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研究员庄天宇指出,《RCEP对广东省机遇挑战分析报告》形成于RCEP生效及中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的大时代背景下,通过利用历史贸易数据和关税减让数据,本报告提出了一个基于贸易大数据的客观可量化的数据分析方法,量化分析了RCEP将为中国带来的贸易红利。具体而言,本报告首先利用了“瓦顿-施瓦茨贸易创造效应”模型,预估RCEP生效后对广东省外贸出口的影响;其次,通过对市场机遇指数的设计,在商品维度评估优势和劣势,量化各商品出口的市场机遇;第三,通过对比广东省同RCEP区域内其他竞争对手的竞争差距,本报告也梳理得到了广东省在RCEP生效后由于关税减让将会面临严酷竞争的产品清单,这能够为有关部门提供预警,促使其做好差异化竞争的准备。

庄天宇做报告发布

在专家主旨报告阶段,来自南开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四位权威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做了题为《RCEP评估与展望:市场准入与经贸规则》的报告。首先,在市场准入方面,通过对货物贸易自由化分析,发现RCEP绝大多数成员国在协定期内实现了90%及以上税目的零关税,对服务贸易自由化分析发现,RCEP成员国之间存在“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两种开放方式,总的来说,使用“正面清单”做出承诺的成员国在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仍有较大空间;其次,在经贸规则方面,RCEP主要条款与规则的特点包括:第一,采用“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这有助于亚太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整合;第二,在投资准入和服务贸易领域,采用“负面清单方式”,促使自由度越来越高;第三,在投资、知识产权、竞争政策、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尝试“边界后措施”;第四,与其他贸易协定横向比较,RCEP协定在投资、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等规则领域较WTO标准的广度与深度有所提高,成果也更为丰富,但相比更高水平的协定仍有一定的差距;最后,这些规则体现了“包容性发展”的特色,尊重区域内各国经济和制度发展水平的差异;兼顾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诉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教授做了题为《RCEP对中国对外开放和重构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的报告。RCEP是我国目前参与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区域自贸协定,涵盖领域宽、议题新、标准较高、包容性和发展性强。RCEP对中国对外开放和重构全球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第一,在区域开放层面,有利于形成立足东亚、东南亚,面向亚太的开放格局,推动中国高水平开放;第二,在地缘政治层面,有利于对冲美国印太经济框架,维护和平稳定;第三,在产业链层面,有利于构建面向东亚东南亚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体系,维护供应链稳定安全;第四,在全球治理层面,有利于促进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增强全球治理话语权;第五,在自贸区建设层面,为我国加入CPTPP打下基础;第六,在数字经济合作层面,有利于参与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制定,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推动数字贸易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教授做了题为《RCEP与构建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报告。首先,RCEP的签署、落地和实施对重新构建全球经贸格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RCEP签署落地生效,全球经贸格局客观上形成了以美国为中心节点的北美自贸区、德国为中心节点的欧盟区和事实上以中国为核心节点的亚太经贸区的三足鼎立之势,经贸协定背后是区域价值链的重新整合;其次,加入RCEP对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RCEP的签署落地能够从六个方面促进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构建,分别是出口多元化、扩大进口、扩大服务贸易、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走进去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第三,RCEP更好地推动中国的国际经贸合作。RCEP开放力度相对CPTPP、USMCA更为温和与务实,虽然,中国已积极申请加入CPTPP,但短期内要求CPTPP成员国都接受中国存在难度,在此情况下,可先找到与中国经贸关系最为紧密的国家或地区进行高水平经贸合作协定,如中日韩自贸协定等,为加入CPTPP助力。总结上述,RCEP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全面开放新格局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研究员做了题为《RCEP对亚太产业链的影响》的报告。RCEP的动态效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RCEP与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当前全球化处于全球价值链重塑和重构交互进行的进程中,RCEP效应的发挥需关注规则最终有无传递到经济基础和其余主体;其二,RCEP的投资效应,目前中国正面临新一轮产业外迁的挑战,应借助RCEP原产地规则等,加快部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加工组装环节向东南亚转移,同时吸引区域外的国家尤其是美欧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利用该区域富有韧性的产业链,开拓中国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其三,RCEP将发挥深度区域一体化所带来的规模效应、促进竞争效应、价值链整合效应及制度协调效应;其四,RCEP的制度协调效应,RCEP提供了一个已经成型的、具有制度保障的、稳定的制度规则;其五,RCEP的非传统收益,促进了企业在区域内风险投资溢价下降;最后,RCEP对亚太纺织服装价值链的影响,中国纺织服装相关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进行,RCEP构建过程中数字化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的渠道。

专题报告

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友俊认为,RCEP政策效能转换的唯一途径是企业的落实和实施,这需要企业了解、参与,才能转化为实际的效益。基于这样的认识,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接受了海南、辽宁和江西三个省政府的委托,开发了三款企业级的应用小程序,在企业实践过程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这些实践得到了中国政府网、新闻联播的转载和报道;第三,公司为商务部、农业部以及国家工信部门做了很多关于国际经贸问题的政策性分析,最后也希望利用自身的数据优势与各位学界专家开展合作,进而转化为更多有益的政策咨询和政策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在总结会议时表示,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帷幕已经拉开,学院重任在肩,在总结上一轮建设经验基础上,更加重视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优势资源,协同解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服务优化等重大命题。做好顶层设计是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关键,各方力量需要打破认知的偏见和知识的边界,以极大的勇气和创新精神相互接纳、相互启发、优势互补、协作共赢。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学院师生是经历者、见证者,更应该成为优秀的研究者、有力的推动者,既要重视学理研究,也要解决实践难题,扎根中国大地,做出顶天立地的成果。感谢会议主办方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勇担社会责任,把数据资源贡献出来,用于学院的教学科研。

总结致谢

编辑: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