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承办第四届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履行教育部关于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职责要求,满足财政学类中国财税史骨干教师知识更新和教学方法交流的需要,7月4日—7月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樊丽明,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远根、秘书长史卫,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俊生、王乔、郭庆旺和秘书长石绍宾,授课专家代表、我校教授孙翊刚,培训班学员代表、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安明友和湖北经济学院李波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开班和结业仪式。仪式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主持。

开班仪式

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樊丽明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回顾了中央财经大学)承办中国第一个财政史助教进修班的情况。她指出时隔37年,财政史师资培训班再次由中央财经大学承办,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回归,是财政学人尊重历史、传承历史、重视史学教育的生动实践,更是中央财经大学领导和老师们勇担时代使命的又一好例。

樊丽明致辞

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远根阐述了举办第四届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的目的,即服务财政发展、推进财政学科建设、加强财政史学教学。他指出本届师资培训班有三个特点:内容体系完整,工作保障有力,培训效果显著。

杨远根致辞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史学科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马海涛副校长指出,此届中国财税史师资班活动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财税史师资培训班能够成为中国财税史交流的重要基地,能够成为培养我国财税史教学科研后继人才的重要平台,共同推动国内财税史的传承和发展。

马海涛致辞

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俊生教授在开班仪式上提出了他对国内财税史研究的期待:一是财政史研究要突破现有视角,打破“后人修史”的固有思维,同时尝试跨文化跨国别探索。二是以数据为依据,进行量化史学,探索财政历史的演化规律的研究期待。三是如何把沉闷的历史写成兼具严谨性和可读性的著作期待。

李俊生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乔参加了结业仪式。他指出希望各位学员加强理解消化,坚持常态化学习;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学习针对性,增加知识逻辑性;把所学所获真正转化为个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王乔致辞

我校孙翊刚教授作为授课专家代表发言。他指出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史研究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教学梯队,积极探索当今财税史学的教学和研究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需要。第四届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授课专家互敬互学,相互切磋,圆满完成本次师资培训班的教学使命。培训班学员代表,吉林财经大学安明友教授和湖北经济学院李波副教授分别在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上发言。

本届培训班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特邀会议形式进行线上授课,全国共有来自47所高校的82名学员报名参加。培训课程内容紧密围绕中国财税史及中国财税思想史,设置12次断代史课程、3次专题课程、1次专题讲座、1次教学科研研讨会,聘请在相关领域有深入研究的17名资深教授进行授课,教学科研研讨会邀请4名期刊编辑进行选题讲解。培训班课程为期2周,共计80学时。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班的举办为探索财税史发展之路增添了重要动力,为财税学科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加了底蕴厚度,增强了财税学人的凝聚力,有助于推动国内财税史学科的传承和发展。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