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助力乡村振兴!我校3支研究生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积极组织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申报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项目。经北京市教工委组织评审,在全市各高校中共遴选出100支服务团队,我校有3支团队成功入选。

我校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团队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对接乡村

负责单位

1

数字技术赋能烟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省龙岩区培丰镇洪源村

研究生工作部

2

汇聚数字智力,赋能红色雁翅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和碣石村

经济学院

3

“合”衷共济:农村专业合作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调研实践

甘肃省宕昌县木耳乡木耳村

社会与心理学院

近年来,研究生工作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紧随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工作,引导我校师生融入乡村、服务基层,扎根祖国大地,把握时代脉搏,读懂国家发展需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中财大智慧,努力答好乡村振兴这一“新时代答卷”。2021年全校共建立18所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通过实践调研活动,形成实践成果400余份,调研报告10万余字。2021-2022学年寒假,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以“财经人·济世路——乡村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参与研究生足迹涉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117个城市,提交192份实践成果材料。2022年上半年,联合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乡村振兴局、河南省林州市乡村振兴局及五龙镇人民政府、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乡村振兴局及共青团南康区委、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举办“百年征程风华时,乡村振兴在路上”第一届乡村振兴调研大赛。调研大赛覆盖我校16个学院的44支队伍,194名同学。此外,博士生宣讲团积极开展以“乡村振兴”主题宣讲活动,近一年累计宣讲三十余次。

今后,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发挥我校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助力乡村发展,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成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