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7月18日下午,“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以“‘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培养工作进展与探索”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我校校长王瑶琪,副校长孙国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纪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张新雨,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处、教务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李涛主持。

王瑶琪代表学校对中科院为英才班建设付出的努力和科学家团队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中财大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中科院精诚合作,英才班建设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为未来数字经济时代储备前沿理论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强调,人才培养没有捷径可走,人才培养的显性成效需要时间沉淀,在此过程中,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心态,坚定面向未来发展的信念,踏实走好每一步。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科教融合,扎实推进英才班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在机制贯通、教学设计、课题研究、资源整合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和业界的联合,发挥协同育人优势,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汪寿阳指出,中科院系统所与中央财经大学特色鲜明、优势互补,为学生的科研训练与培养提供系统学习和进一步深造的平台。英才班要继承发扬许国志先生的优良学术传统,坚持高标准定位,对标国内外优秀院校,充分发挥中财大在财经领域的专业优势,增强大数据和财经商务交叉融合领域育人实力,形成大数据与管理、金融、经济的相互融合;要加强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开展教师联合工作室,为双方任课教师提供更多的资源和便利,促进师资发展;要加深双方合作力度,建立更加完善的组织体系,全力保障英才班项目的长足发展。

孙国辉回顾了“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建设历程,对英才班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孙国辉指出,英才班的建设既顺应了社会对数字经济管理高级人才的需要,也是科教融合背景下,充分发挥中科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的优势,进行跨校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和模式。今年,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望英才班立足高定位,重视并做好招生宣传等工作,与中科院系统所形成合力,共同探索推进下一阶段的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

李涛指出,英才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中科院和中财大双方领导的高度支持和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希望英才班充分发挥两校联合办学的优势,发扬传承许国志先生的精神,形成多元一体、满天星斗的发展格局,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大数据管理人才。

张纪峰对英才班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对双方在英才班开设过程中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系统所高度重视英才班建设,自项目启动以来,双方联合培养,共同助力英才班建设,两年来取得了长足进展。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加强交流,深度贯彻科教融合理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努力培养出一批数理基础扎实、数据分析能力卓越、兼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内外领军人才,共同为国家数字化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洪永淼表示,英才班在新文科建设和科教融合中开展了多维度的创新探索,建设成效日益凸显。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发挥优势强强联合,强化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尤其注重学生数据思维、经管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增强学术前沿引领力,打造英才班尖端人才培养品牌效应。

杨晓光指出,要挖掘中央财经大学校内各专业教学资源和中科院系统所内顶尖科研资源与丰富的国际合作基础,发挥多学科交叉特点;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建立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培养多层次多类型的一流人才,为英才班学生升学、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从项目体制建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汇报了英才班两年来的建设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他谈到,英才班始终坚持以“三全育人”为径,在生源质量、专业成绩、学科竞赛、思想引领、导师培养、第二课堂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通过导师组科研培养,英才班学生紧跟国内外学术前沿,获得了扎实的科研训练,学生与导师合作产生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相关成果被2022年美国管理学会年会(The 82nd Annual Meeting of the Academy of Management)、2022年生产与运营管理国际会议(中国)(2022 POM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China)等管理学领域国际顶级会议接收并受邀进行论文宣讲,这将进一步拓宽英才班学生的国际视野。此外,学院邀请学界业界领航人,开设特色课程,聚焦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积极推动多元化办学;注重教学相长,在教学改革方面成果丰硕。面向未来,刘志东提出“一个立足,三个面向”的总体思路,期望在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加深各方合作力度,形成教学、育人、发展的良性循环。他表示,学院将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落实,力争将“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专业。

学生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英才班建设提出建议,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党委副书记、英才班项目主任贾传亮,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新雨、教师代表先后发言。

根据国家深化科教结合、加强协同创新的战略思路,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制定并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高校与科研院所各自的优势,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促进和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联合展开协同育人工作,举办“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建设项目。两年来,双方从专业的深度、基础知识的广度、科学研究的高度共同发力,在学生学术论文发表、师资力量涵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完善英才班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进一步深化英才班教育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未来,我校将与中科院系统所加强深度共建交流,全面增强我校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财经商务交叉融合领域的育人实力和竞争实力。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