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国际合作处

7月20日下午,2022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中央财经大学协办,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外交部领事司领保中心一级调研员王东等五位专家应邀开展在线专题培训。2022年我校拟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自费出国留学生、辅导员和学院外事工作人员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洪兵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留学报国传统”为主题,回溯中国近百年留学史,结合世界大变局下科教领域的激烈竞争,鼓励参会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将自己的爱国梦与报国行相结合,做一个开放自信、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优秀留学生,祝愿参会师生健康留学、平安留学、文明留学。

外交部领事司王东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海外留学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指导参会师生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应对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电信诈骗、社会治安和恐怖袭击等风险。他对留学人员提出了十条领事提醒,希望参会师生主动通过驻外使领馆网络平台关注领保信息,做好自我保护与安全防范,实现平安留学。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岩副教授以“疫情常态化下的留学该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为题,从微观角度分析留学生出国后的心理变化,分析留学心理适应的四个阶段,根据不同阶段的心理表现,指导参会师生克服心理困境,在留学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实现健康留学、成功留学。

德威安保集团教官陈天宇针对当前留学生自我防卫意识和能力不足等情况,围绕留学安全“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三方面,提醒参会师生要正确处置留学安全风险,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陈天宇通过实际案例情景模拟帮助参会师生更深入了解安保知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原全英中国学联执行秘书长、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赵虎为参会人员带来“平安留学”经验分享小课堂,通过对电信诈骗、其他犯罪及租房纠纷等实际案例的具体分析,引导大家为平安留学做好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准备,在现场问答中帮助参会者掌握平安留学实用技能。赵虎还分享了中国学联的职责和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鼓励大家积极融入当地生活,传播中国声音。

我校始终贯彻“平安留学、文明留学、健康留学和成功留学”理念,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会提供的爱国主义教育、海外领事保护、心理健康、安保技能培训等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有效回应了师生关切,获得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