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社商融合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保险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更好地为我国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发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智库作用,根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保险风险分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在新建设周期重点研究方向的规划,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22年7月正式成立。

7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社商融合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社商融合创新发展高端论坛现场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为大会致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医保研究院院长娄洪做主旨发言,国家医保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秘书长严娟,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秘书长郝春彭,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健康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李亚子主任等专家学者,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精算师利明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全国保险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主任李晓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全国保险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副主任周桦教授,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副主任刘德浩教授,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副主任李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风险保障分会秘书长、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副主任周文杰,二十多位寿险公司、健康险公司总裁、副总裁、总精算师等,以及来自数十家保险公司、相关科技公司、社团组织、石景山区政府领导,兄弟院校学者,地方医保局、三甲医院专家等,共200余人线上线下出席大会。

中央财经大学史建平副校长致辞

在揭牌仪式上,史建平代表学校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央财经大学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表示感谢。史建平指出,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健康保障研究的创新和突破,在健康保险保障领域的管理部门、行业组织以及权威的科研院所的支持下,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了“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旨在以前期研究成果为基础,联合相关领域科研院所、顶级专家、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等,共同推动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的融合发展,服务多层次医疗健康保障体系健全和完善。史建平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耕学术研究,认真回应经济社会重大关切,对健康保障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理论与政策研究,突出保险精算的学科优势,为中国健康保障事业发展开展持续性的、高质量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二是广聚人才,多出成果,建成国际一流的政策研究中心与高水平的行业发展智库;三是加强与各方的合作,搭建高水平、多层次的中国健康保障学术研究合作和交流平台,为政产学研的系统合作、深度融合提供有效的支撑。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致辞

魏迎宁在大会致辞中,祝贺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的正式成立,梳理和总结了商业健康保险的重要意义、发展规律、在我国的演进路径、发展现状和国家的支持政策,深入分析了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障融合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全面阐述了无法被社会保险纳入保障范围的诸多医疗健康服务,迫切需要商业健康保险予以覆盖;研判了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等解决问题的多个思路和办法,进而对实验室发展方向做了具体的指导,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魏迎宁强调,加强健康保险的发展,第一,要明确定位,即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定位和边界,以及融合发展问题;第二,需要增加供给,包括围绕特需医疗、前沿医疗技术、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应用以及疾病风险评估、疾病预防、中医治未病、运动健身等服务,增加新型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第三,要加大商业健康保险的创新力度。魏迎宁指出,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是中国健康保障事业的标志性事件,使中国健康保险有了创新基地。相信实验室对健康保障政策的制定、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业务发展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家医保研究院院长娄洪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成立表示祝贺,同时特别强调,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健全多层次医保体系,需要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各方加强研究探讨,非常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娄洪认为,多层次保障体系各部分需要打通业务流、信息流,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一是做实“三重保障”,基本医保要更加公平,医疗救助制度要重构和优化,各项保障制度政策要做好衔接。二是鼓励、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完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并突出健康保险产品设计、销售、赔付等关键环节监管,提高健康保障服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三是在建立信息联动平台、优化慈善组织资源供给、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度。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邢丽副院长做主旨发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代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及刘尚希院长,对实验室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以“共同富裕、经济增长与财政支持健康保障制度创新”为题做了主旨发言。邢丽指出,财政支持健康保障,不仅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支持经济增长的迫切需要;健康保障制度创新需要坚持多元共治框架;在多元共治框架下,财政支持健康保障制度创新要体现包容性、灵活性和均衡性三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财政支持健康保障制度创新应围绕这三个方面持续发力。邢丽认为,健康保障制度坚持多元共治,主要是因为健康保障具有“多元”属性。中国的健康保障制度创新才需要依靠多元责任主体以多元治理方式去应对多元健康风险。中央财经大学在此时搭建这样一个融合社、学、商合力的高端平台,是顺大势、居潮头、利国民的一件好事。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国家医保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利明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秘书长严娟,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秘书长郝春彭,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主任李晓林,共同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标志着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的成立,也标志着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开启,标志着实验室回应国家社会重大关切,研究中国健康保障重大问题,探索社商融合发展之路的开始。

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揭牌

大会同时举办“第一届社商融合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探讨多层次医疗保障建设中,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如何更好融合创新发展的问题。

国家医保研究院应亚珍副院长做了题为《中国特色多层次医保体系建设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国人寿副总裁利明光做了题为《寿险公司社商融合》的主题报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秘书长严娟做了题为《健康数据标准化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奇做了题为《我国惠民保发展现状及展望》的主题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健康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李亚子主任做了题为《医疗信息化与健康行业现代化治理》的主题报告。

最后,创新实验室主任李晓林代表保险学院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向各位与会领导、嘉宾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指导,以及对中国健康保障创新实验室的支持表示感谢,表达了实验室将奋发工作,不辜负各方信任,以学术研究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服务国家社会医疗健康保障事业的决心。之后,李晓林以“关于有效衔接医疗健康多种保障措施研究的思考”为题,报告了与实验室部分研究成果,以及实验室近期将开展的重大项目的研究内容。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