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财政部“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7月15日,财政部“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工作研讨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会议室召开。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胡忠勇一行和“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总牵头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一行就工作室近期工作及未来规划进行了交流。

会议伊始,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胡忠勇总结了过去一年来专家工作室的工作进展情况,对课题完成质量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上半年完成的部分研究成果已被财政部采用。对于未来建设,胡忠勇希望能够在已有基础上深挖研究内涵,提升工作室的发展高度。

胡忠勇讲话

作为财政部“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的总牵头人,马海涛感谢财政部党组对于专家工作室的工作支持,梳理并回顾了专家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的建设历程与成果,对工作室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达谢意。随后,马海涛对工作室建设考核标准、拓展合作课题研究模式、加强工作室专家整合、发挥地方实务人士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能够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最大程度上发挥智库作用。

马海涛讲话

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红梅就运行机制问题提出建议,建议未来可以根据财政部、高校及地方资源分布特点对专家组进行整合分类管理,定期了解不同专家的研究动态;通过政策研究室和工作室的双向互动,加强重点研究方向把控的动态调整,更好地完成服务财政部政策研究工作。

政策研究室改革处处长肖帆表示,财税改革自身周期较长,外部国际环境变化较大,财税改革研究既要具备宏观视角,又要能够应对多变情况,加大了政策研究的深入和落地难度。希望各位专家共同推进课题调研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扎实研究内容,提升政策建言的价值水平。

政策研究室国际处处长孙大海介绍了专家工作室上半年承担的由国际处委托的关于财税改革国际动态和理论追踪的有关工作,并对初步形成的一些研究成果表示感谢。针对优化专家工作室工作机制,他建议未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财税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的真问题,挖深钻透,以点带面促使各方面研究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出专家工作室的协同力量。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姚东旻代表中青年教师感谢财政部专家工作室给予的研究平台,帮助广大中青年财政学者有机会切身了解我国财政实践。姚东旻从完善激励机制和加强调研合作两方面对专家工作室未来的工作提出建议:形成定期的研究成果应用反馈机制,是提高工作室专家积极性的有效途径;建立调研协调机制,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提高调研频率。

“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积极承担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多项课题,涵盖了“十四五”财税体制改革、转移支付立法研究等多个重大问题,相关研究成果贡献了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未来,“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将在财政部的指导下,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交流平台,整合实务精英与学界专家资源,同心协力推进我国财政体制改革,为更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央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财政部“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简介

2020年12月8日,财政部在京举行专家工作室启动仪式,成立首批4个专家工作室(“财政政策研究”专家工作室、“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财政风险研究”专家工作室和“国际财经研究”专家工作室)。其中,我校马海涛教授获聘为“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总牵头人)。

我校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作为“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承接执行单位,将利用已有平台优势,积极组织工作室专家紧跟最新的财政政策进行重点学习研究,更好地把握财政政策走向,以完成财政学研究服务国家治理的现实需求。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