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研究生多篇科研成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一流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近期,我校研究生有多篇论文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一流期刊刊发。

经济学院博士生曹家瑞的合作论文Clans and calamity: How social capital saved lives during China's Great Famine发表于发展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2022年6月),论文主要考察了社会资本在危机发生时的减灾作用,研究发现,以宗族为代表的社会资本可以减轻危机时期的负面影响。

信息学院博士生张沁楠的合作论文《基于区块链和贝叶斯博弈的联邦学习激励机制》发表于国内顶级期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22年06期),论文针对现有的联邦学习激励机制存在的搭便车、不公平、不可信等挑战,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块链和贝叶斯博弈的不完全信息联邦学习激励机制。

金融学院博士生宁炜、薛浩的合作论文《机构投资与金融稳定——基于A股ETF套利交易的视角》发表于国内经济管理类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2年04期),论文探讨了机构投资者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和微观机制。

多名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在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刊发。会计学院博士生耿春晓、崔怀谷的合作论文《不确定性冲击下纵向一体化与企业价值——来自新冠疫情的自然实验证据》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22年02期),论文研究了在新冠疫情导致的不确定性冲击下,纵向一体化能否为企业创造价值。金融学院博士生唐国梅的合作论文《行业关注度与股票横截面收益率——基于百度行业搜索指数的研究》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22年03期),论文研究了投资者行业关注度与股票横截面收益率的关系。商学院博士生王鸿宇的合作论文《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长期影响:疫情经历、不确定预期与企业金融投资》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22年03期),论文研究了CEO疫情经历对企业金融投资的影响。

多名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在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世界经济》刊发。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朱沁瑶的合作论文《第三方信息、税收遵从与国际税收竞争》发表于《世界经济》(2022年04期),论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考察共同申报准则(CRS)对中国跨国企业税收遵从行为的影响。金融学院博士生耿亚莹的合作论文《跨境资本涌入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发表于《世界经济》(2022年04期),论文从企业杠杆率的角度探究了资本涌入的潜在金融风险。经济学院硕士生翁慧敏的合作论文《社交网络平台中的社会资本积累:一个微信群实地实验》发表于《世界经济》(2022年04期),论文利用在微信群中进行的实地求助实验,分析在线社会网络对社会资本积累的影响。

信息学院博士生冯宜强的合作论文《互联网使用会影响居民生育意愿吗?》发表于国内人口学权威期刊《人口研究》(2022年03期),论文基于我国低生育率背景探究了居民互联网使用对生育意愿的影响。

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生蔡铉烨的合作论文Time-sequencing European options and pricing with deep learning–Analyzing based on interpretable ALE method发表于人工智能领域权威期刊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2022年1月),论文将深度学习模型用于时序化期权定价,并引入可解释性ALE方法确保研究的稳健性。财经研究院博士生宋宇的合作论文Terrorist attacks and oil prices: A time-varying causal relationship analysis发表于能源动力领域权威期刊Energy(2022年5月),论文使用bootstrap全样本和子样本滚动窗口因果估计来研究恐怖袭击与石油价格之间的时变因果关系,该研究为首期“科教融合研究生学术新星孵化计划”支持成果。文化与传媒学院硕士生李笑雨的合作论文Technology empowerment: A path to poverty alleviation for Chinese wome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development communication发表于通信领域权威期刊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2022年7月),论文聚焦中国农村留守妇女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展的脱贫实践,探索出贫困妇女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径。

今年,还有多名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政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宏观经济研究》、《国际经济评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南开经济研究》、《经济学家》、《经济科学》、《思想战线》、《教育学报》、《求是学刊》、Americ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等相关学科国内外一流期刊陆续发表。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校院两级共同搭建优质学术平台,着力汇聚顶尖学术资源,持续优化科教融合育人机制。研究生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2022年以来,已有5名研究生的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