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主编的“新文科·数字经济系列教材”首部教材《数字经济学导论》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科研处

由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与经济学院组织编写、我校教师李涛和刘航任主编的“新文科·数字经济系列教材”首部教材《数字经济学导论》近日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为本教材作序并推荐。

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催生了网络零售、网上外卖、网约车、网络社交等新业态,同时也使得居民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企业的生产与管理模式、政府的治理与监管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传统的经济理论带来了挑战,数字经济领域出现的诸多新现象与新问题也亟需学界加以认真地梳理与总结,并据此构建数字经济学的知识体系与理论框架。

《数字经济学导论》作为“新文科·数字经济系列教材”的首部教材,按照“基本规律——数字技术——市场交易——产业组织——测度与增长”的框架结构构建了数字经济学的知识体系,并在内容的选取与安排上着意体现新颖性、重要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等四大特色。具体而言,本教材的第一部分总结了数字经济学在需求端与供给端的两大基本规律:网络效应与成本效应;第二部分为数字技术的经济学分析,重点讨论了以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经济学特征;第三部分关注在线市场的运行规律,特别是以网上拍卖、在线匹配、数字声誉为代表的交易与价格形成机制;第四部分以双边市场与多边平台经济学为核心构建数字经济学的产业组织理论,尤其关注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的差别定价、隐私保护、定向广告等现象背后的经济逻辑与政府规制问题;第五部分为数字经济学的宏观分析,主要包括数字经济核算范围与方法,以及以数据资本、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机制。该教材的适用范围为我国普通高校经济类与管理类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并可作为研究生相关专业的参考书,也可供相关专业教师和科研人员作为研究参考。

“新文科· 数字经济系列教材”由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牵头策划,共包括十本教材:《数字经济学导论》、《数字技术的经济学分析》、《数字经济学(微观部分)》、《数字经济学(宏观部分)》、《数字经济的量化分析方法与应用》、《数字金融概论》、《数字贸易》、《数字商务》、《数字平台经济学》《数字经济法概论》。其中,《数字经济学导论》确立了“数字经济学”这一新兴学科的知识体系与理论框架,其余九本教材则为“数字经济”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方案。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