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2022年我国第二季度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13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由我校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财政税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二季度我国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举办。来自我校及北京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共7200多人线上参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与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

马海涛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就当前财政形势提出两个观点:一是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最主要的矛盾是内需不足的问题,对于微观经济主体和居民个人来说,对经济形势的预期转弱,缺乏信心,很多财政政策措施很难发挥出真正的效果;二是财政政策的作用很大,但是必须要有货币政策的配合,目前在财政紧平衡的状况下是否应当发行特别国债是值得讨论的问题,如果在经济运行平稳的情况下,政府可以适量发行债券。

白彦锋在发言中分析了减税降费政策的运行状况,认为需要增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后疫情时代,许多发达经济体已经陷入了经济滞胀状态,在此情况下彰显我国的制度优势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强调政策的稳定性,让微观经济主体有预期,才能有投资的信心;二是保证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可持续,需要坚持好激励相容的原则,充分调动好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各方的积极性,才能突破一些瓶颈的约束,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认为,宏观经济的三个支柱都在观察意义上出现了变化,对于实体变量和虚拟变量都需要重新思考。同时管理宏观经济需要把安全变量放在第一位,效益和经济增速指标放在第二位。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中,稳预期特别重要,当前宏观调控难度增加,主要是因为企业家信心不足,投资家更趋向于投机,银行家更倾向于逆向选择和信用配给。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王志刚研究员认为,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从上半年的财政数据来看,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上,科技、基建、交通运输和卫生健康支出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增长。对于下半年的财政政策展望,宏观政策强调积极扩大需求,提振市场信心,改善各方预期,对加快经济复苏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张琦研究员认为,第二季度我国城投债发行明显出现了下降,主要是因为城投债的监管会产生一些持续性的影响,国债和地方债也在加速发行。预计未来基建仍然还是一个扩大内需的核心抓手。而城投债方面,弱资质平台的增量融资比较难放松,各地对平台整顿治理的不断加强,可能会对城投融资开展产生一些影响。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李升副教授认为,上半年专项债发行的节奏明显加快。专项债比一般债发行更多的省份是在相对来说经济比较发达的省市。地方政府债券未来发行受到经济三重压力、疫情不确定性等影响,经济运行的困难在加剧。经济处于下行,而债券发行提速,未来的偿还压力就会比较明显,因此需要注意防范债务风险。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杨华教授认为,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我国经济走势具有较为强大的韧性,也反映了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的特点。这段时期基建和新基建投资是经济增速的主要抓手,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有效对冲了市场弱预期的压力和风险。同时基建投资拉动继续扩大,且投资时间段更为集中。此外,一些城市还在文化体育设施、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李慧杰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从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下半年更加注重保就业,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对此需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前期出台稳增长措施的落地和效果情况。出台的政策从落地到产生效果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未来加快落地以及提质增效,都将对下半年实现经济目标产生较大的支撑作用。二是增量工具的剩余额度。在疫情反复和地产下行的影响下,财政资金存在一定的缺口。如何筹措资金、平衡收支,保障基建投资力度也是值得关注的。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