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们都是收信人!中财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9月7日,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我财师生备受鼓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王红梅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我们在线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回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师这一教育发展第一资源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管理服务人员,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兴国必先强师,全国广大教师肩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大批好老师。强校必先强师,我们中财大教师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是推动学校改革创新的根本力量,从很大程度上说,一流教师的数量决定了“双一流”建设的质量。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用“四个面向”找准方向,按“四个服务”锚定目标,以“四有好老师”衡量标准,大力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努力营造有利于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氛围和条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更大的中财大力量。

姜爱华 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又是一年教师节,再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嘱托,既备受鼓舞,又深感重任在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这是党的教育事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一定深刻领悟、坚定践行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服从国家发展大局,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教好书、育好人,以实际行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一份力量。

吴韬 法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为广大教师承担新时代育人使命提出了行动指南。首先,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将本职工作、个人职业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第二,要不断涵养个人德行,甘于奉献。教师是奉献的职业,教师不仅是学生的“经师”,更是“人师”,因此,必须做到知行合一,以德立身,立德树人,甘当人梯。第三,要治学严谨,脚踏实地。学术研究要自觉与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相结合,做真学问和有用的学问,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服务。

王立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应有的形象,要甘当“铺路石”,要做学生的“引路人”,要做“四有”好老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达到这些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要精耕专业、潜心研究,做好“经师”,又要以德养性、以德养身,成为“人师”,用自己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学生,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历史重任。

何群 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从教满三十年教师

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坚定到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给予了大力肯定。“优师计划”是国家“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的简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发展,曾数次在给基层教师的回信中,殷切希望青年人坚守教育报国理想,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这应成为我们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目标。

姜富伟 金融学院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高等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为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培养人才。青年人是我国科技创新、扶贫攻坚、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而高校教师承载着为青年人传道授业解惑的时代重任。在新时代,高校老师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创新教学方法,围绕服务社会主义事业,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充分运用鲜活的现实实践场景,围绕重大现实理论问题,提升学识、眼界和信念,鼓励学生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伟 法学院副院长、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一定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执着的事业追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守教育初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从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服务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出发,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何召鹏 经济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获得者

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勇于担当,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奋发有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静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勉励广大师大学子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最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回信里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总书记对教师的重视和期盼,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作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既做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经师”,也争做塑造灵魂、塑造观念、塑造新人的“人师”,以实际行动履行好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文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获得者

在庆祝38个教师节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的会议上,教育部长怀进鹏代为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同学回信,信中饱含对全国教师的殷切期望,勉励同学们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同时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一名校友,我倍感荣幸,也深受鼓舞。从教十余年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一直在我内心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对于师范报国和教育兴邦的理想。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还会继续进行探索。首先,深耕思政课的课堂,为国家培育时代新人,讲好大思政课,帮助我们的青年人树立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践行与国同行的中财大使命;其次,致力培养思政领域的研究生,让这一批思政学科后备人才计划中的青年学生能迅速成长起来,去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和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最重要的是,坚定自身的职业与志业所向,努力健全知识领域,在经师向人师的道路上不断进取。讲台系国运,持卷铸民魂,教化从容,砥砺无穷。

陈振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教师节来临之际,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回信中有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也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了节日祝福。从中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荣光,更增加了一份责任,作为高校就业工作一线人员,我们面向着新时代的青年群体,国家发展给他们带来了不同的发展机会,多样的选择、同样的精彩。在工作中我们要强化职业规划和就业选择,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全面助力中财大学子奋斗书写青春靓丽篇章。

周晓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

学习了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使我对应该成为什么样的老师有了更清晰的思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教书育人;必须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以德树人;必须具备扎实的学识,作为思政课老师更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才育人;必须怀抱一颗仁爱之心,用心为师,以爱化人。我们要与国家和人民同进退,不负韶华,担当使命,守土尽责,砥砺前行。

吕菁楠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

总书记对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提出殷切期望,恰恰是我们师者的“任重”所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师者,不仅重在增长“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还贵在砥砺品格、赋予使命感与奉献精神。人才作为强国之本、筑国之基,这就需要我们任课教师更加重视肩上的使命,在学理上孜孜不倦、攀登向前的同时,更要以身作则、乐于奉献、怀有仁爱、立德树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靳斯琪 宣传部、新闻中心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作为今年新入职中财大宣传部的一员,我也倍感振奋和鼓舞!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下,我也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认真肩负自身岗位的责任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锤炼本领,砥砺品格,真正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增强主动性,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努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楚伊晨 经济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基层选调生

离开春风化雨的校园,一批又一批的中财大学子响应号召,投身时代滚滚洪流,奔赴基层广阔天地,用实干和担当书写青春华章。作为一名战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选调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经世济民初心,扛起时代青年职责,将个人志向投入“国之大者”,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进步,真正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吴美龄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宕昌

教育是托起一个家庭、一个国家的根本,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我们不仅要用扎实的知识去教导学生,要以榜样的力量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更要用仁爱之心去培养爱、激发爱、传播爱,我们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刘天宇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山西石楼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就是我们的抱负与使命,到西部去,扎根西部土壤奋力支教,用自身所学所得为西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去搭建学习知识、了解世界的桥梁。同时,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我们会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学习和生活上做好学生的一面“镜子”,为祖国培养更多明德立志的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中财大青年的力量。

 蓝子君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西藏拉萨红军小学

来到雪域高原,面对一张张稚嫩淳朴的小脸,我深深体会到,一名支教老师不仅要起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更要帮助孩子们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材、担大任”的青年。我将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奉献给孩子们,砥砺理想信念、扎实学识修养、筑牢奉献意识、浇灌仁爱初心,在西部前线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帮助孩子们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可轶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山西灵丘

现在的我响应“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在祖国西部的乡镇作为一名教师,践行立德树人之本,参与到中国梦的“筑梦人”行列。理想和信念坚定前路,我愿以春风化雨之念,践薪火相传之行,在祖国西部与这些孩子为伴,不负自己的青春,不负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使命!

葛培源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西藏拉萨红军小学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想起在出发前往西藏前,老师曾激励我:“功成未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面对三百多名带着探求眼神的孩子们,我更加懂得了立德树人的意义。我愿以自己的“以劳养德”驱动每一位学生的“立德行志”,用土地生春叶的方式,用山川出珠玉的方式,在祖国边陲默默无闻的角落贯行教育之理,凝华教育之光。

吴宇昂 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既是对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期望,也向所有新时代青年学子发出了号召:扎根基层,砥砺品格,艰苦奋斗,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青春的使命一脉相承。我将秉持中财大人“财经报国”的精神品格,将专业知识和能力运用到为人民服务、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的事业中,不负青春韶华。

张国庆 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三年前,我从雪域高原来到中财大求学,一路而来师恩难忘,但更让我记挂的是家乡的教育发展。成长路上我见证了家乡教育的种种进步:不断涌入的青年教师、焕然一新的教学设备、信息沟通带来的教学资源。总书记说,“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我从祖国西北来,更能体会到教育对于青年的深远影响,也无比愿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