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青苗工程”再出发——中财大学子赴四省五地开展基层实习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年暑期,我校第二期“青苗工程”57名同学分别赴张家港市、宜宾市、漳州市、黑河市、厦门市等四省五地开展基层实习。

“青苗工程”实习实践团合照

活动期间,各地市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精心组织、细致安排,充分结合学生专业背景分配实习岗位,实习单位涵盖财政局、发改委等党政机关及国有资本投资集团等重要企业。将“顶岗工作”与“调研实践”相结合,“专业提升”与“爱国教育”相融合,使实习学生充分感受城市底蕴,了解地方产业结构,知行合一深入基层,激励学生勇担时代重任,涵养财经报国的家国情怀,同时为学生搭建提升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的成长平台。

据悉,自2021年起,学校精准对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才需求,不断创新校地合作模式,与各地市组织部门共同开展“青苗工程”实习实践活动。2021年,首期“青苗工程”27名同学赴吉林省三市实习实践。“青苗工程”是学校全面、系统推进选调生工作的重要一环,以此为契机推动选调生工作进一步端口前移,深入低年级群体,不断提升实习实践的广度、深度及效度,激发“实习促就业”强大效能,同时不断强化价值引领,坚定学生财经报国理想信念,增强学生时代使命感及社会责任感,引导更多学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经过本次实习实践活动,同学们对基层治理和地方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收获颇丰。

彭忠清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家港市实习实践团团员

张家港之行我的体会两个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关怀”,整个活动都十分顺利愉快。张家港是一座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也是一座尊重人才的城市,政府和企业都积极投入于大学生就业。本次活动让我真的爱上了这座城市,这个地区的企业文化、城市风貌、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及其包容和热情的城市性格都深深吸引着我。我看到这座长江边城爆发着勃勃生机!

宋姝雅 法学院 宜宾市实习实践团团员

党政工作永远不能脱离基层,基层工作永远不能脱离人民。筠连的这次实习实践活动对于实践团成员的影响,不仅仅是来自岗位上的工作经历,更重要的是来自上山下乡、调研参观过程中走过的一寸寸土地,和土地上朴素真实的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在人民中间来寻找我的价值”。希望每一位成员都能够不虚此行,收获独特的阅历和价值。

周甜甜 文化与传媒学院 漳州市实习实践团团员

在漳州实习期间,我有幸来到了长泰区人大常委办公室正式入职。刚进入办公室,我们便感受到了各位前辈的热情,老师们向我详细介绍了人大常委办公室的部门构成以及主要负责的工作任务,我们受益匪浅,对人大代表的组织构成及各项职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深刻感受到了人大代表一心为人民服务,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内涵。同时,我也希望自己实习生活充实有序,将所学理论很好运用于具体实践之中,开拓眼界,增长知识。

王梓赫 财政税务学院 黑河市实习实践团团员

初到黑龙江黑河市,我就感受到这里的“涵养极致”精神。在财政局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这使我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未来,民族就有希望”,我会珍惜这一次的实习机会,在力争上游的工作环境中打磨好自己的理想信念,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要求,积极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和任务,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实现自身价值。

彭春雨 外国语学院 厦门市实习实践团团员

第一次来到厦门,第一次接触象屿集团,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心里感叹象屿建业之不易以及近年发展之迅速,象屿集团的专业、稳定、温暖、向前,都让我感受到了企业满满的活力和热情,不负此行。

编辑: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