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年会暨“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特色人大预算监督”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9月17日上午,我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与首经贸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在首经贸联合举办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年会暨“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特色人大预算监督”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致辞,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载体、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人大预算监督制度取得长足进展。在此大背景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与地方高校开展合作,共同打造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地方高校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致辞,他指出,人大预算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预算监督体系最具特色、最有权威、最凸显制度优势的监督力量。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两校共建的研究基地三年来在全国人大领导的关心下,在北京市人大领导的指导下,与兄弟院校联手积极发挥基地智库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主旨发言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围绕着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特色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这一主题,从理解全国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出的内在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中的具体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政策与实践梳理,就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如何具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办公室主任张伯旭回顾了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两所研究基地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肯定了基地在学术研究、制度创新、探索实践等方面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径的探索,并对基地建设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明确思路和提出要求。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以山东省乳山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全程问效制案例研究为题,分享了她对基层人大预算监督的创新实践、问效制所发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能以及改革要义的思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围绕预算审查的重点从收支平衡赤字转到支出预算和支出政策审查的主题,就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设计发表演讲。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教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李燕从我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践看全过程人民民主,认为预算审查监督程序反映着全过程人民民主、预算审查结果报告内容反映着人民的要求和期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任马立平介绍了首经贸基地多学科融合为人大预算监督提供智力支持的经验,并以数据分析助力财政预算监督为题,分享了关于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运用统计学大数据技术的思考。

基地经验分享与研讨阶段,来自全国七所高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在会议上分享了基地建设的经验心得。西南财经大学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任刘蓉从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的视角,分析了新时期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任务与重点。辽宁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志安介绍了辽宁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院的工作情况,对预算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地方人大预算审查应当关注的重点内容进行分析。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郭平介绍了湖南省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自2021年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成果,以及基地目前正在进行的四个研究方向。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介绍了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云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缪小林分享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中心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预算联合审查、国有资产审查监督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我校财税学院教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副主任姜爱华介绍了我校预算监督研究基地近期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及与全国人大、北京市、区级人大的合作及工作开展情况。首经贸财税学院教授、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晴介绍了北京市人大在预算审查监督中引入“四问该不该”的“北京模式”的创新实践。

会议各环节分别由首经贸科研处处长姚东旭、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首经贸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红霞主持。

据悉,2019年9月17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两家基地成立以来,围绕人大预算监督、财税政策、预算监督的大数据应用、北京市重点发展问题等多方面开展研究,为人大工作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力支持,取得了累累硕果。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正值基地成立三周年,加强了全国人大、市级和区级人大与高校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的联系,促进了各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基地)的横向交流,也引导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展开了学术交流。

来自我校和全国人大、北京市人大、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等区级人大、山东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湖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80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陈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