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科技日报》报道我校:以财经报国之志化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科技日报

“做任何事情,都要首先考虑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这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中国财政理论奠基人之一、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姜维壮时常嘱咐学生的一句话。这不仅诠释了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中央财经大学的校训:忠诚、团结、求实、创新,也体现了一代代中财大人矢志于财经报国的使命担当。

姜维壮(1923—2017)是山东黄县人(今山东省烟台市),在北平华北文法学院经济系毕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抗美援朝”,就职于东北大区财政部。后被选派留苏,在莫斯科金融财政学院攻读财政学专业,获副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分别在财政部科研所、东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工作和任教,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等30余部,在“财政监督职能”和“比较财政管理研究”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学术贡献,是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2020年,在中国科协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央财经大学创作的首部原创大师剧《姜维壮》成功上演,展现和歌颂了姜先生青年时期就心系劳苦大众刻苦读书异国求学、壮年学成归国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终身以家国兴衰为己任服务国家财政治理重大需求,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事业的家国情怀、事业成就和科学家精神。

2021和2022年,《姜维壮》连续获得项目资助。编演团队不断对剧本进行修改打磨、补充完善,将主人公由姜维壮进一步延展,塑造出更丰满、更生动的中财大学人群像,增强了人物立体感和故事感,彰显了中财大人在不同时期艰苦奋斗、矢志强国,立德树人、财经报国的生动故事。2021年,获评中国科协“风启学林”优秀传播作品。

弘扬学人精神,原创品牌“助”学风。“我们一直在发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依托学科优势,收集、梳理和研究经济学大家的治学历程、学术成就和财经报国精神。”《姜维壮》编剧之一李漠叶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说,“我们想挑选出既能够反映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又能够突出财经特色、展现优良学风的名师作为典范,以一部原创话剧的形式,来传承中财大的学风和老一辈学人的治学精神。”

历经三年多的筹备和完善,《姜维壮》已演出6场,向万余人讲述了“漫漫求学路”“筚路蓝缕程”“教书育人长”“共抗‘非典’情”“获颁成就奖”等五幕故事,成为学校新生、新教工必修的入校“第一课”。

“第一年我在这部剧中饰演了姜老的学生,是配角。戏份虽然不多,但感受深刻。第二年我义无反顾地报名参演”,在被问到参演话剧的感受时,青年姜维壮的扮演者、2019级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专业学生程浩然介绍,“所有演员都是在校师生,大家都说,无论是在读剧本、舞台排练还是正式演出,一次次的对白、一次次的彩排,就是我们一次次与姜先生、与中财大学人们对话、学习和提升的过程。姜先生一辈子兢兢业业、一心为国的精神更是让我们坚定了传承科学家精神、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决心。”

团委书记高杨介绍,“大师剧本身是该项目的核心,但不是唯一载体。我们还创造性地开发了一首歌、一本书、一期展览、一场诗会、一系列文创产品,不断丰盈系列周边文化,形成了‘一心五环’的多元品牌效应。我们营造的是‘沉浸式’体验氛围,更大程度深化了项目和活动的意义和效果。”

做新时代“大先生”,高尚师德“养”学风。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和美育建设,依托话剧的形式将学风建设做好、做透、做出成效,是编演团队经充分调研后的结果。从实际效果看,《姜维壮》的编演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文化艺术氛围,为学生成长、教工发展营造了高雅文明、健康和谐的氛围和环境。

金融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金融安全工程教师团队成员彭俞超介绍到:“一所学校的学风、教风,是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激励师生向上的强劲动力。这种动力是刻在骨子里、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姜先生以家国兴衰为己任,一辈子躬耕立德树人事业,为我们留下的是忠诚坚定的爱国精神、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团结无私的奉献精神。”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总结道,“今天教书育人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作为后辈,我们一定要以老一辈中财大学人为榜样,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不言之教,努力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胸怀“国之大者”,财经报国“领”学风。“文化是大学发展的内生动力。精神文化作为大学文化的核心,立德树人、财经报国的理想抱负就是中财大人的精神IP。在73年的办学中,中央财经大学涌现了一大批像姜先生这样的学术大家和后来的学术新秀,发掘展示传承弘扬他们的精神,对涵养学风、教风、校风也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力诠释和丰富了中财大精神,这就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意义所在。”在谈到大学文化的作用时,校园文化建设协调组办公室副主任武超群如是说。

中财大成立于国之初立、百业待兴之时,建校伊始中财大人就确立了立德树人的初心理想和财经报国的使命担当。虽然校名几度更迭,校址几次变迁,但不变的是心之所向。宣传部部长雷洪峰说:“作为财经类高校的排头兵,中财大始终直面经济建设主战场,立足科学研究前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为己任,矢志不渝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为教育事业、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于大学而言,文化是根,学术是基,学风是本,精神是魂,学校重点打造这部剧,从姜先生辐射到学人群像,从‘大师剧’到‘学风涵养工作室’,到多平台多载体的美育矩阵,一方面是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推动‘五育并举’,持续助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创新举措;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传承科学家精神、涵育师德师风,弘扬优良学风,润物细无声地推动广大师生坚定初心使命,立志财经报国,以实际行动奔赴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

编辑:王雨楠 徐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