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3支队伍荣获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奖项
发布时间:2022-10-02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近期,北京市教工委启动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在全市各高校中共遴选出100支服务团队,我校有3支研究生团队成功入选,经北京市教工委组织总结评审,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序号

团队名称

负责单位

奖项

1

数字技术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研究生工作部

二等奖

2

汇聚数字智力,赋能红色雁翅

经济学院

三等奖

3

“合”衷共济:农村专业合作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社会与心理学院

优秀奖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彦锋、研究生代表马燕来出席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总结展示活动并领奖

我校研究生工作部于2021年在全国建立18个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今年暑期,研工部组织研究生师生团队再次奔赴福建龙岩服务站,以“‘数字-产业-文化’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永定区湖坑镇开展为期1个月的实践调研及挂职锻炼工作。实践团队深入6个自然村与农户面对面访谈,完成调研问卷120份;到永定区农业农村局、闽西烟草专题馆等地考察调研,协助完成金叶惠农中心六大数字信息平台搭建运营,制定使用手册并绘制详细的工作流程图,设计制作并参与土地流转微视频,撰写了5.5万字的调研报告和1份“一县一品”案例报告。实践团队的政策建议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与采纳,龙岩电视台、中国青年网等6家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广泛报道。

经济学院于7月组织研究生师生团队以“汇聚数字智力,赋能红色雁翅”为主题赴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开展调研,探寻“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的具体路径,形成调研报告对雁翅镇推进城乡融合提出政策建议。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系列讲座,与雁翅镇“马克思主义青年小组”及各村村干部开展联学共建。举办“雁翅新乡”农产品设计大赛,共收集60余份设计作品,利用新媒体平台大力推广,提升“雁翅优选”品牌影响力。与镇政府就文旅产业融合、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等主题开展座谈研讨,在加强红色共建、劳动实践基地、拓展外部资源、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社会与心理学院以“‘合’衷共济:农村专业合作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主题,从“经济+心理”的视角出发,以甘肃省宕昌县农村合作社为主要研究对象,组织研究生师生团队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开展暑期实践调研。实践团队实地走访了南阳镇下付村及其树莓罐头合作社、金责任有限公司、好梯乡百草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与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普通成员及家人进行深度访谈,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线上问卷调研,为合作社生产的特色皮蛋、草药等特色农产品制作宣传视频。实践团队在调研基础上撰写了1份调研报告,深入探究“宕昌模式”如何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并从心理学的角度总结提出乡村振兴的心理干预经验,为心理扶贫提供可借鉴的方案。

接下来,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建设,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入乡村一线,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发挥我校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助力乡村发展,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成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

编辑: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