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引发中财大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0-1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财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积极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财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循大道,至万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声声犹然在耳。开幕会结束后,广大师生倍感振奋,纷纷热议。


校党委书记 何秀超

党的二十大凝聚全党意志,承载人民期待,擘画光明未来。我与师生代表一起热切观看了开幕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阐明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方略,描绘了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一篇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纲领性文献。听完报告,我和在场师生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教育战线工作者明确了前进方向和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提振了我们谋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我们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以伟大奋斗精神创造新的伟业。作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高等财经院校,中央财经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立德树人、财经报国”的理想抱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教育强国伟业中书写中财大篇章;学校全体党员师生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更大中财大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瑶琪

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今天,是新征程上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奋斗路上的关键坐标。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既有高屋建瓴的战略思想,又有切实可行的战略举措,高瞻远瞩、内涵深刻。报告中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对初心的坚守,对历史的铭记,对人民的承诺,对未来的信念!

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中央财经大学,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中财大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 金融学院教授 贺强

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作为无党派人士,非常激动,非常高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我是一位在高校从教40年的老教师,亲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目睹了在党的伟大领导下,我们取得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百年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强中国。每当我们的国家遇到艰难险阻,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刻苦努力,战胜困难,最终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可以说,党所做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这样的党就是全国人民拥护的党!目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给全国人民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在第二个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取得新的辉煌!


国务院参事 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刘桓

刚才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做的报告觉得很振奋。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工作40年。总书记在报告里谈到,我们国家今后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听了以后很振奋。教育、培养人才、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动力,这是四位一体的战略方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重大。总书记谈到,在我们中国今后要进一步实行教育强国战略方针,学校要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们国家今后事业长远发展的保证。因此,作为一个教师,今后要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教育方针,为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财税教育继续做贡献。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经济学院院长 陈斌开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经济学研究者,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法学院院长 尹飞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作为一名财经类高校法学教师,我深感前景广阔。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迫切需要财经领域法治建设的充分保障。这就为我们充分依托财经高校经济领域学科优势,立足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保障,着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数字经济法治应对,法学与经济学交叉、国内涉外统筹,形成并强化财经法学特色和优势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当在强化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和基本理论研究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法治建设,着力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各生产要素重点突破,为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都劳动奖章”称号获得者、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法学院教授 于文豪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后,深感报告为历史定位、为未来定基、为奋斗定向,深感新时代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来之不易,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加坚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历史自信。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干部,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更加聚焦学校主责主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奋发作为,努力拼、努力干、努力奋斗,扎实务实落实、努力提质增效,坚持立德树人,做好教育教学,创新发展路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服务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支撑保障。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新时代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斐然,对我国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员教师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回归育人初心,追求教育本真,用心用情用力培育英才,认真落实教育教学第一要务,全力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保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开展工作。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首届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姜爱华

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内心期盼已久。今天,我们终于盼来了这件盛事!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自豪、倍感振奋。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的重大变革,擘画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践行“两个维护”。对教育发展,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寄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进展,建成世界规模最大高等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升级。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把学生教在家国情怀中,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生命融入教育事业里,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会计学院教授 陈运森

我怀着激昂澎湃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在教育领域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作为高校教学科研教师和研究生工作战线的一员,深刻感受到了高校在培养自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五年来,我们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主线,实施了研究生教育提质拔尖十大行动计划,聚天下英才而育之,在招生、培养、管理和思政领域进行了全面改革,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驶入发展快车道。

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要坚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研究生教育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教学科研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努力为国家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人才强国战略贡献中财大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淼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后,一股强烈的自豪感、使命感在心中激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对国家的未来和教育的发展都充满信心;今后,我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高素质财经人才!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陈冰

今天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新时代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有利条件。新形势下,大统战格局的构建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住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同心圆的圆心,以圆心为基点,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彰显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作为立盟的重要基石。作为一名老盟员,我将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持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凝聚和传递正能量、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工作中履职尽责。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保险学院团委书记 吴蓓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今后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我一定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己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到每一位学生的心间,上好爱党爱国的大思政课,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引路人。我也一定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指引,汲取奋进力量,通过党、团、学、班的融合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化成每一位学生的行动,做“请党放心的基石、强国有我的保障”,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北京市优秀基层团干部、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 张驰

观看了上午的开幕式,我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让我很振奋,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在工作实践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分群、分类做好学生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广大中财大青年立志财经报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后,我将组织学院团委通过“学,唱,讲,做”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中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也要继续加强学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清澈和纯粹的好团干,为学生成长做好服务工作。


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 梁延东

今天,党的二十大开幕,举国关注。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共产党“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在工作中应以学生为中心,始终面向学生,为学生干实事,守住学生的心,提高学生的归属感。报告提出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一名辅导员,眼中要有光,心中要有道,知行合一。


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青年领诵员、北京青年榜样、校团委专职团干部 赵建铭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非常荣幸,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见证了中国走向“强起来”的十年,也多次亲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等国家的重大历史时刻。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我们新时代青年更要在这个奋斗者的时代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践行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科技硕士 乔彦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宣讲团的讲师,我们要加强对广大青年思想引领,在思政课堂之外,通过多元的宣讲主题和丰富的宣讲形式,发出青年之声,高扬济世情怀,做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相结合,号召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财政税务学院2022级资产评估硕士 潘昕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全党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了干劲!这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同时间赛跑,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历史跨越;这十年,面对接踵而至的严峻挑战,我们同历史并进,以不负韶华的紧迫感,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盛世,大有可为,我们将发挥财经学子的实干精神,铭记时代青年的建功重任,在学思践悟中走实走深,在实干兴邦中见行见效,在讲学一体中落细落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砥砺前行的姿态、驰而不息的实干,铭记建功奋进的时代重任,不负党和人民的热切期待!


社会与心理学院2022级应用心理硕士 贺金山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见证我们党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我深感振奋,更感到自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其中就提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奋斗方向,作为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的一员,这是对我们投身乡村振兴服务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也让我们对乡村振兴的未来实践充满信心。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学子 ,未来,我将继续秉承经世之志,勤修济民之学,牢记“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使命责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统计与数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 邱宬池

作为学生和共青团员,我深刻感受到学校对于党的二十大的热切关注。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入学,又历经建党百年、抗击疫情、乡村振兴、北京冬奥。这一堂堂生动的实践大课、思政大课,让我更加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念。党和国家十年砥砺奋进,我们也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是我们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亦是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今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接力棒将交到我们的手上,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也将不断奋斗,积极进取,实现财经报国的理想。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体cufer已准备好,为谱写财经报国的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

编辑:王显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