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党外人士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并举行双月促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统战部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根据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收看直播实况并于会后召开“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双月促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部长梁勇出席促谈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近20人齐聚学术会堂606会议室,集中观看并座谈。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跃新主持。


梁勇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十年砥砺奋进、成果卓著、自信自豪。我们国家走过了极不寻常的十年,无论是面临的挑战还是困难都是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十年所历经的奋斗历程也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十年所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永载史册。二是未来劈波斩浪、前程灿烂、信心百倍。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感到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方法更加科学。三是完善大统战格局、团结协作、致力复兴。总书记在报告中对统一战线、民主党派提出了明确要求。完善大统战格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目标是提升整体效应,关键是营造全党重视、共同参与的氛围和局面。从学校来讲,我们的统战工作组织不断健全、机制不断完善、作用不断发挥、效能不断提升,而这些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所有党外人士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奉献。他代表校党委向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党外人士表示感谢,希望各位党外人士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砥砺奋进,为学校和国家社会发展做积极贡献。

李跃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谋篇布局、举旗定向,内容博大精深,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今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开展系统深入学习,在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与会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分别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了自己的感想。

郭田勇:北京市政协常委、民建北京市副主委

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深刻、全面,会后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同时,我们党派也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认真、系统地组织专题学习。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也将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贾玉革:无党派、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深刻体会到了党的二十大对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报告中提到了很多关键词,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未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认为国家和社会要想实现更大的发展,首要的就是离不开党的领导,正如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同时我们也应该深刻认识到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无论是在乡村振兴还是在国家治理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我们迎难而上,而这些挑战也是我们学校在很多领域所面临的,这就为我们学校在今后的发展中指明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提供了路线图,我认为我们要将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未来的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报告的内在涵义,为国家社会进步贡献中财大力量。

邢华:民盟中央财经大学支部主委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感觉很振奋,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提法。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未来国家发展的一个总的原则和遵循,这是我的理解。从统战角度来讲,报告中提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些论述对我们工作来说是一个根本性的指导,我们将认真组织支部成员学习二十大报告和精神,把工作做得更好。

高兴波:民建中央财经大学支部主委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触很深,十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未来我们同样也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要想完成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就需要团结一致,付出更多的努力。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了继续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特别是提到斗争精神,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深深赞同也将踏踏实实去践行这样的精神,为实现现代化强国这一伟大目标添砖加瓦。

方舒:民进中央财经大学支部主委

听了报告学到了很多,感觉非常振奋。报告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系统性、前瞻性、深刻性,给我们擘画了美好的蓝图,非常振奋。结合我个人的本职工作来看,我的感受是:一是党派工作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从教育实践角度来看,建设现代化强国离不开科技强、教育强,因此我们将努力将自己的专业所长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迈向更强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贡献。

邱淑敏:农工党中央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感觉很自豪,我们国家这十年来的发展进步很大。同时我也看到了我们存在的不足,比如科技的进步还需进一步发展,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回应习总书记指出的科教兴国战略,结合国家发展和学科特色,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王卉彤:致公党中央财经大学支部主委、致公党北京市昌平区副主委、政协北京市昌平区副秘书长、昌平区政协常委

听了二十大报告,非常振奋。新时代,我国在方方面面取得了伟大成就。新时代的一切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报告对统一战线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提出要大团结、大联合,完善构建大统战格局。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核心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也主要体现在各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目标下,有效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政治参与的统一。接下来,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同心跟党走。

刘书博:致公党中央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学到很多,报告从现实和理论的维度、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了过往、展望了未来。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未来我将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认真思考如何去践行这一理念。报告中还提到要保持斗争精神,斗争精神不光是传统的理念,更多的是针对自身的,以及对外的,我想我们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同时要建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应对全球的挑战。我将结合自己的专业进一步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去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丁志宏:九三学社中央财经大学支社主委、九三学社昌平工委副主任、昌平区政协委员

今天我认真听取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的内容我理解为“15+1”,1指的是青年,报告用相当的篇幅提到青年一代,定义了什么是好的青年,同时报告还多次强调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优先。这让我想到了动态清零的政策。动态清零的政策是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理解这一政策的内在意义。报告还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比较长的论述,现代化到底是什么?这个报告做了很好的梳理和总结。此外,报告还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等,这些都是需要我接下来进一步深刻领会的内容。我也将在党的二十大结束后,结合自身专业,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产出更多成果。

韩志萍:无党派、中央财经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海淀区政协委员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与此同时也感觉到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着艰巨的发展任务。报告中提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是我们校刊工作的要义,我们在工作中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并且将这一理念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

张红川:无党派、中央财经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前上学的时候觉得小康社会、国家现代化都是很遥远的事情,但是现在感觉这样的愿景已经实现,国家现代化也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回答了为什么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习总书记总结了16点。其中科教兴国是与我们联系最紧密的。作为教育工作者,如何呼应这个命题也将是接下来我们要认真思考的话题。

毛磊: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全面,其中和欧美同学会联系最紧密的是习总书记提到的“青年强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青年的论述,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欧美同学会在这方面有着很好的传统,我们要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具体到日常工作,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研究中要贴合国情,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同时,我们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将学校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姜富伟:无党派、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海淀区政协委员

过去十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报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贯穿全文的“人民至上”。共产党执政就是赢得人民的心,这一理念贯穿了中国发展全局,这也是我对报告整体的一个感想。报告首先提到了脱贫攻坚,这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放在首位的原则。结合我具体的工作来看,作为一名在一线教研的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科学教育的重视,特别是国家近年来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我深有感悟。当前发展仍然是我们第一要务,同时要平衡发展与安全,发展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我的专业是金融、金融科技,我也将从自身的专业出发去深刻思考关于安全、发展相关问题,力争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国务院参事刘桓、民盟中央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陈冰、民进中央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沈健、九三学社中央财经大学支社宣传委员梁上坤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贺强、刘桓、陈冰在开幕会后随即召开的常委扩大会上发言,热议开幕会盛况和党的二十大报告。

编辑:金旻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