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研究团队成果登上巴西主流媒体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科研处、国合处

10月12日至13日,巴西主流媒体《伯南布哥州日报》连续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中国研究团队助力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与对话合作》署名文章,宣传和介绍我校“巴西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团队关于巴西东北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研究成果。

为更好地推动科学研究国际化,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团队,交流与分享中巴发展经验,在驻累西腓总领馆的倡议下,我校科研处于2021年11月组建了“巴西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团队,团队由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刘骊光副教授领衔,戴宏伟教授、彭现堂副研究员、高菠阳教授、董新义教授和刘燕副教授为主要成员,横跨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法学院多个学院与学科,充分发挥我校财经类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团队以巴西东北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研究主题,重点关注巴西区域经济差距、东北部减贫问题、文化传播能力建设、投资现状与机会分析、巴西投资法律框架等巴西东北部地区特有的发展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究团队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严宇清总领事的文章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推进中巴高水平人文交流活动中“依托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拓宽研究领域、服务地方发展、分享中国经验”的合作思路,高度赞许我校研究团队“立足国情与地方实际、拓宽研究视野、夯实研究基础、寻求深度合作”的宗旨和研究成果。文章指出,此次研究活动是总领馆和大学创新科研组织形式的一次探索,是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学术影响、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研究团队《巴西东北部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课题成果汇报会将于北京时间11月3日以线上形式举办。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双方合作院校、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巴西东北部地方政府代表、中巴相关新闻媒体将参加成果汇报会。届时,“巴西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团队关于巴西东北部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的第二批研究项目将启动。《伯南布哥州日报》近期将陆续以专栏文章形式,报道我校研究团队在文化交流、减贫、投资等方面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伯南布哥州日报》是巴西伯南布哥州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在当地和巴西全国具有广泛和重要影响。

中国研究团队助力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与对话合作

严宇清(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

中国和巴西是东西半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拥有巨大合作潜力和广阔合作空间,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与合作需求,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巴两国在深化农业、矿业、基础设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科技创新、人文交流、数字经济、公共卫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要进一步提升中巴深度合作水平,需要更全面了解巴西的基本国情、历史文化、政策环境、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情况。

目前,巴西已建成11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数量居拉美国家之首。孔子学院成为巴西人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对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深化中巴人文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3年11月,是巴西东北部最早建立的孔子学院,也是目前巴西唯一全球示范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为中央财经大学。九年来,伯大孔院已发展成为巴西东北部中文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为推动中巴两国学术研究和人文交流的高水平发展,伯大孔院于2019年成立了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每年定期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研讨会促进了中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与联系,拓展了学术研究的领域,也提升了孔子学院的办学品质和影响。

尽管中巴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人文交流方面也有长足进步,但中巴学界和智库的交流合作还大有潜力可挖。中巴两国发展有很多相似性、互补性及可借鉴性,合作前景广阔。应更好地发挥智库优势,探索新合作方式,扎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深入解析文化和历史根源,让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在巴西特别是巴西东北部落地生根。

鉴于中方对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合作的研究尚处初始阶段,为更好地推进中巴学术交流,让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于巴西东北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在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的倡议下,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中央财经大学于2021年积极组建了“巴西东北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团队,以“立足国情与地方实际、拓宽研究视野、夯实研究基础、寻求深度合作”为宗旨,重点选择了减贫、文化传播能力建设、投资现状与机会分析、巴西区域经济比较研究、巴西投资法律制度体系等问题展开研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究团队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究活动是总领馆和大学创新科研组织形式的一次探索,是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学术影响、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第一,有助于丰富和深化人文交流内容,增进中巴相互理解与友谊,让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在推动中巴两国文化、教育、科研、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第二,有助于破除筒仓效应,拓宽研究领域,促进中国学者对巴西,特别是巴西东北部地区的了解。希望未来中巴学者依托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形成多学科研究团队,打造学者、智库长期合作的机制化平台。第三,有助于中巴合作院校在人文交流、学术研究、咨询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研究中心可通过与地方政府、驻地机构等协商沟通,吸引多方参与,提升研究质量与影响,让研究成果与项目报告更好落地于实际应用,助推当地可持续发展。

不久前,中巴两国就《2022年至2031年中巴战略规划》和《2022年至2026年中巴执行计划》两份政府间合作文件达成一致。中巴两国正进一步促进多领域投资和贸易合作,未来合作机遇广阔,前景可期。中巴两国研究学者应聚焦新机遇、新挑战,充分利用合作平台,进一步推进人员交流和科研合作,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