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2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全面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0.jpg

会场

何秀超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何秀超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结合学校发展和实际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学习宣传好、研究阐释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务必求真务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大效能。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日常工作、当前工作融合起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四是对标科教兴国战略,高质量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践行“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的使命担当,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五是抓好学习宣传阐释,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发挥财经学科优势,在推进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上发出“中财大声音”。

校长王瑶琪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建设中国式世界一流高等教育新征程》的重点发言。她认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到的“五个牢牢把握”,把“五个牢牢把握”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结合高等教育工作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王瑶琪对如何建设中国式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阐述了四点意见。一是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三是必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涵特征;四是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自立自强。她强调,中央财经大学要扛牢“财经高校排头兵”责任,在思想和行动上齐发力,在工作上重落实,真正把功夫下到补短板、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财大力量。

王瑶琪作重点发言

副校长范卫宏作题为《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 悟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点发言,着重谈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了总结,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把握“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的要求,要从“全主体、全要素、全责任、全过程、全时段”五个方面深刻理解“全面”的内涵,从“严格政治要求、严格责任要求、严格思想要求、严格纪律要求、严格作风要求、严格干部管理、严格基层党建、严格监督制约”等八个方面准确把握“从严”的内涵。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肩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3.jpg

范卫宏作重点发言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扩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党建、纪检、人才、干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国际合作、发展规划、工会、共青团等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