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11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主办的“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京举办,会上发布了《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2》。会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向我校发来感谢信,感谢我校对“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作出的贡献。

感谢信中提到的贡献,正是来自我校研究团队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承担的《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2》研究工作,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菠阳教授、刘志东教授、王优容副教授、欧变玲副教授、易成栋教授,文化与传媒学院戴俊骋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张鹏副教授等参与了报告撰写。报告分析了全球减贫进展,以及疫情影响下减贫主要议题实施情况。总结了不同组织和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以及减贫的效果,阐述了中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成果,并对未来全球减贫工作进行了展望,提出各国应进一步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积极构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校教师还作为研究团队代表,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

此外,该团队承担的研究成果——《非洲减贫年度报告2022》,日前在“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大会暨2022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召开期间发布,报告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前后非洲减贫的进展,特别是疫情对非洲减贫的影响,从多维度分析了与减贫相关的主要议题的实施情况、从多个方面探讨了非洲减贫成就、实践和前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非双方未来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积极构建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持续推进中非减贫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央财经大学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社会服务和智库服务的“中财大”品牌。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将“乡村振兴”作为科学研究“聚力攻坚”工程中的重点领域,通过创新科研组织模式、鼓励跨学科研究等多种模式,推动具有显示度的创新成果产生。在此背景下,我校研究团队长期深耕于国际减贫与乡村振兴研究,尤其在减贫与不平等、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全球乡村发展等研究方向,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产出包括《国际减贫年度报告》、《国际乡村振兴年度报告》、《非洲减贫年度报告》等多项系列研究成果,以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等多种方式助力全球减贫与乡村发展。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