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五届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国际合作处

当地时间11月16日至18日,我校共建的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上举办第五届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校校长王瑶琪、中国驻巴西累西腓总领馆总领事严宇清、伯南布哥大学校长索科荷(Socorro)、孔子学院巴方院长伊戈尔(Igor)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伯南布哥联邦大学教授理查德(Ricardo),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德米尔(Ademir)、我校副校长李涛及科研处、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主持,来自中巴高校近15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WUYU8539

研讨会现场

王瑶琪在致辞中表示,中巴两国学者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如何消除贫困”进行学术对话、思想碰撞,回应了时代要求,紧跟学术前沿。社会科学研究只有回应时代需要才能保持生命力,学术研究只有紧跟前沿才能提升学术影响力。她希望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越办越好。

WUYU8523

王瑶琪校长致辞

严宇清指出,数字经济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巴与会学者应加强数字经济研究,为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推动巴西东北部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

严宇清总领事致辞

索科荷表示,巴西的贫困人口数量依然巨大,作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基地的伯南布哥大学,应该为解决贫困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智力支持。

索科荷校长致辞

我校商学院代宏砚教授、魏闯副教授,经济学院徐翔副教授,保险学院刘子宁副教授,巴西联邦参议院法律顾问恩里克(Henrique)博士,伯南布哥大学阿德米尔(Ademir)博士、贾南达(Jananda)博士和安杰莉卡(Angélica)博士,伯南布哥联邦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约翰˙库玛鲁(Joao)副研究员,帕拉伊巴联邦大学伊乌里(Iure)博士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围绕数字经济、数据科学、农村金融普惠制、能源安全和电子游戏消费行为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现场

魏闯副教授介绍了全球和巴西游戏市场的情况,以及游戏领域的一些消费者行为。代宏砚教授以O2O即时物流为例,介绍了如何实现管理决策范式的转变和数据驱动的新研究范式。刘子宁副教授从保险减贫的中国案例入手,介绍了健康保险、农业保险等险种在中国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徐翔副教授指出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地区不平衡性,以及能源对数字经济发展影响研究存在的文献不足问题。

我校教师发表学术演讲并与巴西学者展开研讨

我校优秀论文作者进行宣讲并与中巴学者交流

此次研讨会面向中巴高校师生征集优秀论文,经匿名评审,最终有2位作者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评审组遴选了8位作者进行论文宣讲,在与中巴专家学者展开近3小时的热烈讨论和交流中,分享研究心得,碰撞思想火花。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