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二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10日至11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为主题,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中央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简称“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承办。年会通过网络直播和线上交流的方式举行。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副校长李涛教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杨书宣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教授、中国“双法”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徐伟宣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高自友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中国管理科学》主编李建平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校长田祥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闫绪娴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我国管理科学学术界、企业界、科研机构相关专家学者一万余人以线上会议+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届年会。年会开幕式由中国“双法”研究会秘书长林则夫教授主持。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脑屏幕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瑶琪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对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我国管理科学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年会以“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为主题,紧跟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紧盯国家战略前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期待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充分交流,展现中国经济与管理领域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范式、新成果,共同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管理学科的新路径,并从中获得启发与创新灵感。中央财经大学愿与各位同仁携手同行、深化合作,不断拓展管理科学领域前沿理论的广度和深度,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与管理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能够担当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书宣表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秉承华罗庚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学术精神,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与会专家充分利用年会平台,直面数字经济发展问题难题,紧扣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脉搏,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田祥宇表示,本次大会是一场学术交流盛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相信本次年会和论坛产生的新观点和新思想,必将带来更大的启迪和更多的收获,有助于促进管理科学学科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潘教峰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对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让我们一起追寻华罗庚先生从事战略咨询的步伐,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理论和方法创新,共同推进我国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走向学科化。

池宏表示,管理科学学术年会已经连续举办24届,研究会始终秉承创始人华罗庚先生的理论与应用相结合、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以理论与应用创新作为主题,坚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本届年会以“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为主题,紧跟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需要,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将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展示中国管理科学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

《中国管理科学》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表示,最新发布的知网数据显示,《中国管理科学》各项指标继续居管理学类期刊前列,复合影响因子比上一年提升37.7%,影响力指数位列第六,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榜第14位(全部人文社科期刊的前千分之8点几)。关于“2021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全部期刊中,全文转载量位列第1名,转载率位列第2名,综合指数位列第1名。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各位作者、读者的长期支持分不开。编辑部将继续遵循华罗庚先生提出的“大统筹,广优选,联运输,精统计,抓质量,理数据,建系统,策发展,利工具,巧计算,重实践,明真理”36字方针,与相关经济管理学院深度合作办好期刊。

在期刊分级目录发布仪式环节,徐伟宣研究员介绍了《管理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简称“《期刊分级目录》”)的研究过程。课题组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中正式发布《期刊分级目录》,并由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高自友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致辞,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天津大学张维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兆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分别就《期刊分级目录》发表讲话。期刊分级目录发布仪式环节由李建平教授线上主持,他谈到《期刊分级目录》的正式发布离不开中国科协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同仁们的大力支持,并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Teams描述已自动生成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杨善林院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管理变革》的报告,他从“智能网联汽车变革与管理创新”的案例入手,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各领域科学间的互动发展,阐释了“在智能经济时代,管理将引领人工智能发展”的观点,并进一步结合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快速变化的大背景,分享了他对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思考。

石勇院士进行了题为《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主题报告,他谈到数字经济是以大数据、智能算法、算力平台三大要素为基础的一种新兴经济形态,并指出没有大数据,数字经济就是“无米之炊”,没有智能算法,数字经济就不能“创造价值”,没有算力平台,数字经济将“不复存在”。

在大会报告中,西安交通大学徐寅峰教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原副总师金晓剑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吴建军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环境下的纺织行业资源分享研究》、《从海洋工程模块化、数字化看场景演化》、《数字化背景下城市交通管理新挑战》和《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的学术报告。

日程表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大会6个专题、12个分会场的专题交流,《管理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交流论坛,以及第七届数学建模在企业中的应用研讨会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学建模与算法分会年会在线上同步展开。《管理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交流论坛中,天津大学张维教授进行了题为《学术期刊与学术评价》的学术报告。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吴登生研究员结合中国视角,就题目《中国视角下管理科学期刊评价模型与方法》进行学术汇报。在李建平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屏幕上有许多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中央财经大学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山西财经大学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闫绪娴分别代表年会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对关心和支持本届年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谢意。《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副主任付宝娟宣读了获得会议推荐的论文名单。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发起创立的。1999年,研究会举办了首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会议。此后,学术年会每年都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近百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规模逐年扩大,会议内容紧跟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已逐渐成为我国管理科学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