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12-25 来源:教务处

12月14日下午,学校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会,副校长李建军主持会议。各本科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和教务干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会。

李建军系统梳理、全面总结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他指出,受新冠疫情等复杂因素的影响,本学期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经历了严峻挑战,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部署下,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各本科教学单位精诚协作,各项工作基本圆满完成,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本科教学运行平稳有序,线上线下教学秩序良好,各节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二是本科教学改革稳中有进,五育并举协同、课程教材改革、团队名师建设、教学创新项目、教育教学成果、创新创业教育等关键领域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效。三是本科教学质量稳中有升,领导听课、督导听课、学生评价等多渠道对教学质量总体反馈良好。

针对下一阶段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李建军强调,要重视一条“生命线”,抓好两个“关键点”,打好三场“主动战”,统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重视一条生命线,即高度重视“质量”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强化质量意识,守牢质量底线,突出质量文化,各项工作均需围绕“提升质量”系统落地落实。

抓好两个关键点,一是抓好教学规范建设,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督导检查,细化教学档案管理,扎实提升制度保障水平;二是抓好教学改革创新,科学分析新时期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供需矛盾”,从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师教学能力等多维度统筹推进综合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打好三场主动战,一是要主动研究、积极思考,准确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科学分析师生教学学习特点和行为特征,精准发力,针对性改革。二是要主动作为、提前准备,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推进质量保障建设。三是要主动应对、抢抓机遇,着力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系统推进数字经济时代财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和师生数字化能力素养培育。

会上,学生处处长于晓明强调了要加强期末考试纪律教育,加强对考研学生的关怀关爱。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副处长李季、副处长周雪飞就本学期工作进展、部分重点工作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并分别对寒假和下学期初本科教学相关工作事项作出安排布置。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