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揭晓!中财大2022十大要闻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0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时光荏苒,新年又至。回望2022,中财大人在时代旋律中奋进,在冰雪之约里梦圆,在重重考验中携手同担。我们一同跨越万里,在云端与全球对话;也时刻心系家国,奔赴最壮丽的山川。2022也是大战大考的一年,我们十指相扣、步履不息,每一位迎难而上的中财大人都相信,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坚守责任、坚毅向前,晴朗彩虹可见,明媚春光不远。2023,青春的力量蓬勃正好,让我们携手向未来,共赴一个崭新的春天!

回首2022并肩走过的时刻新闻镜头里记述着,不息的进步与发展,不变的振奋与感动,经过对全年新闻的层层筛选,“2022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十大要闻”正式揭晓!

紧抓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打造“学、讲、宣、阐”四维一体格局,第一时间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决策部署30次,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学习357次。党的二十大召开师生座谈会28次,组建师生宣讲团,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校领导带头刊发理论文章近20篇。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筑牢思想根基,中财大人初心如磐,奋楫笃行。《领航》主题快闪活动连续登上《新闻联播》,先后8次被央视报道,学校声誉再创新高。党旗飘扬一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持续提升,3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验收,“红旌工程”持续打造兴学爱党活动品牌。接受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体检,推进经济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四位一体”整改方案、290项整改措施,成立10个专题组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整改完成率近90%。

 家国情怀融入青年血脉,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335名师生圆满完成冬奥服务保障,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社会媒体宣传报道90余次。我校教师主讲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1支团队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人获北京思政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3人获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9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名单。推出纪念3·18讲话纪录片,辐射力持续提升。“高山景行”学风涵养工作室获批中科协立项。“互联网+”学业支持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银奖。全媒体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打造原创毕业MV《一路生花》在师生校友中引发强烈反响,校庆日原创微信推送获40余万人次关注。

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双一流”建设成色更足。获批48个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项关键性指标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拔得头筹。52个专业全部上榜2022软科排名,各项指标表现优异。《中国金融学》教材入选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5门课程、4项教材课件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教材,9项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获批立项。2个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56门高水平在线课程在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

深耕学科内涵建设,厚植科研创新能力。科学编制和修订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确定4个主干领域和4个特色领域推进经济学学科群建设。深化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改革,整合“三院一中心”成立创新发展学院。全年获批国自科基金项目45项、国社科基金各类项目26项(含重大项目4项),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绩效评估获评“特优”。建成校级超算中心。设立智库建设委员会,全年超50篇成果获省部级以上批示或采纳应用。全年举办“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等30余场大型学术论坛及研讨会。

引育并举培育“大先生”和战略人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启动建设教师青马工程培训班。新增1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4名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3人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3人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人入选北京青年榜样,1人获“首都劳动奖章”, 1人获评北京学联“启智润心”大先生称号,1人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继续发挥财经高校排头兵作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持续深化与山西、甘肃等省份及北京银行、中国人寿等企业战略合作,与北京市西城区签署战略协议。积极参与服务首都“四个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7支团队入选优秀项目。持续推动对口帮扶县乡村振兴,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2699.54万,选派第二批定点帮扶援派干部。在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奖数排名前列,大学生创业园全市考核获评“优秀”。这一年,中财大人继续把根深深地扎进祖国的山川大地,用无悔的选择回应国之召唤。他们中有扎根西藏边陲的格桑花,有支援新疆建设的戈壁白杨,有携笔从戎的军中硬汉,有深耕一线的人民公仆。2022年6月26日,《光明日报》头版刊发题为《是乡镇干部,是司机也是消防员》人物报道,讲述我校2020届毕业生基层工作的感人事迹。

2022年,我财学子屡获佳绩:3支队伍荣获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奖项,在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上精彩亮相,女排健儿勇夺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北方赛区)冠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北京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等赛事中捷报频传,13名学子赴国际组织实习,为参与全球治理储备人才资源。经世济民,财经报国,“财经黄埔”学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建强对外开放品牌,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高校拓展合作关系,落实并推进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一流高校的合作交流项目。推进海外办学工作,持续优化孔子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平台建设。我校研究团队成果登上巴西主流媒体。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近年来已推荐61人次赴国际组织实习。首个“111基地”成功通过验收,进入第二个五年建设期。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有序推进,留学生入学人数稳步增长,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结业率连续两年达100%,打响“留学中财大”品牌。

以师生之心为心,用心用情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优化支撑保障体系,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加挂“中央财经大学附属小学”,子佩心舍共享空间投入使用,增加学生心理咨询场地。沙河校区新教学服务楼投入使用,B13-3/4/6学生宿舍楼开建,C8-9联合数据大楼完成五方验收。学校还多次与石景山区会商,有序推进西山校区建设。信息化赋能“智慧校园”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新上线52个功能流程,龙马在线学堂正式上线,校园信息化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元旦已至

请坚定地推开新年的大门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

我们必将留下动人的印记

在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里

我们唯有心手相牵勠力前行

2023

唯有坚韧,执着向前!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