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学工队伍“开学第一课 ”暨学年第六次学工例会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学生处

2月15日上午,学生工作队伍“开学第一课”暨2022-2023学年第六次学工例会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融想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朱凌云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保卫部、校团委、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昌欣物业、校医院负责人,有本科生、预科生的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朱凌云结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要点、学校2023年工作重点以及“后疫情”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学生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履职能力提出要求。她对2023年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行统一部署与要求,嘱托学生工作队伍的同志们要担当起责任使命,传承学工优良传统,把握历练平台,以工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衡量工作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增强默契度和坦诚度,不断总结分析改进,保持风清气正的部门和学院文化;要强化工作落实,勇于攻坚克难,小事看德、难事看能、大事看绩,切实解决学院学生工作问题及短板;要跳出单线条思维,强化系统思考能力,坚持知行合一,持之以恒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朱凌云结合2023年上级文件要求和学生工作重点工作领域,对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深耕政策性就业引导;二是要着力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争创“一院一品”,打造优质党建品牌;三是坚定不移维护学校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安全,常抓不懈筑牢底线,夯实基础工作;四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师学术发展,找准问题将改革发展落到实处;五是要健全立德树人机制,找准短板、统筹资源,结合“十大育人”构建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六是加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筑牢拔尖人才思想基石,以家国情怀涵养时代新人;七是扎实推进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提升学院治理能力,支撑学校事业发展;八是切实加强招生就业工作,提升招生就业工作的系统性、融合性、衔接性,重视创新创业教育。

聚焦新学期开学季的重点工作,朱凌云强调,第一要常态化抓好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把握时机抓正面教育,开好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党建思政工作进楼宇、进宿舍,做实做细日常思政工作。提升管理服务的温度,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第二是全员发动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全体教师力量,“一生一策”精准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引导学生理解支持防疫政策;第三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质量。多措并举落实好政策性就业岗位,广筹资源积极开拓市场性就业岗位,深化课程思政,强化学生通用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就业工作实效;第四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学工书记要将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融会贯通,坚决克服理论学习上不重视、不持久、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加强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理论武装。补足短板,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坚持打开大门办学,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第五要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管理实效。要葆有中财大学工人不怕吃苦、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同心干、协同干。要做好排头兵,聚焦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难点持续发力。要将干事热情与科学精神相结合,统一各条线做好工作协同,打破学科界限加强拓展。要加强调查研究,向内发展向外宣传辐射。要做党建思政工作人才培养整体谋划,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宣传主渠道建设。

主会场

在第六次学工例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情况通报和工作布置。学生工作部布置了新学期初相关工作,传达了上级的工作要求,对学生就业、招生宣传、心理健康排查、思想动态调研等工作进行了专项布置;保卫部强调了开学初校园安全相关事项;校团委对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等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布置了学生宿舍管理等相关工作;校医院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校医院的工作举措进行了说明。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