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2月22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月7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习近平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何秀超在传达学习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高举旗帜、统一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要更深层次、更多主题,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全面系统、学懂弄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结合起来。要在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的基础上,用好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通过辅导报告、主题党课、专题读书班、实地研学等多种形式,力促学深学透,确保深入、全面、实效。三是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年度重点工作和亮点工程紧密结合,尤其要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科学研究、合作交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关键处、要害处科学谋划、系统设计,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系统谋划新学期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抓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奋勇当先,勇毅前行,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中财大贡献。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