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教务处

2月22日下午,我校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学院南路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李建军主持。

会议现场

何秀超系统回顾了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用“高、亮、严、实、稳”五个关键字总结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和亮点,指出当前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他强调,当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要拿出“中财大方案”,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何秀超书记讲话

何秀超对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高站位,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等合力育人的新格局。二是要建队伍,坚持政治正确,打造有力队伍。要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着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学水平和爱生爱校情怀,激励全校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三是要明方向,坚持科学办学,精准研判方向。要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当前本科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决心改,拿出勇气改,拿出魄力改。四是要重创新,坚持改革创新,抓好关键环节。要加强学习借鉴,聚焦新文科建设和“五育并举”协同创新,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特点,以高等教育数字化为战略引擎,全面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大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五是要强保障,坚持质量为先,夯实保障体系。要全面推动《关于全面深化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内部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完善教师教学激励评价机制,确保教学优秀教师“有尊严感、有获得感、有成就感”。

李建军对本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核心课程建设,带动相关专业核心教材、核心师资、核心实践项目建设。二是聚焦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前布局,培育建设一批彰显学校优势特色的系列高水平教材、新形态数字教材、交叉学科专业前沿教材,力争做好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教育部重点教材、“中国系列”建材的培育组织工作。三是聚焦教学管理服务规范化,大力提升教学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李建军发言

会上,教务处对2023年学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怎么干”做解读。学生处处长、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北京学院、教师工作部就招生就业、本科国际化项目、双培学生培养、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工作做交流汇报。

各本科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干事,学生处、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工作部、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档案馆、教学督导组等单位负责人,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