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何秀超书记为中财大青年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校团委

3月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于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以《让青春在时代浪潮奔涌中绽放“财经报国”的绚丽之花》为题,为学校青马班、研究生支教团、团学组织的学生骨干以及学代会学生代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凌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洪峰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高杨主持。

授课现场

何秀超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走过建团一百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过去的一年同样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中财大青年同亿万青年一道,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上奔涌前行,并从中财大青年保障国家大事“行”、守护校园安全“行”、治学实践样样“行”三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中财大青年的成就。

何秀超授课

何秀超从“青春为何,青春何为?”出发,以“三个本领”“三个铸就”为关键词与在座师生分享青年应如何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第一,青年人要有“顶天立地”的本领,铸就政治之魂。“顶天”就是要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扬帆直上彩云间;“立地”就是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扎根生养我们的土地。青年一代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个人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把笔墨情怀融入经世济民的事业,真正做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第二,青年人要有“千磨万击”的本领,铸就奋进之力。青年一代重任在肩,应经千百次捶打,磨砺艰苦奋斗的品格;经亿万次慎思,汲取知识学问的活水。要时刻从学习、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摒弃浮躁,久久为功,培养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最美的光彩。同时在大学期间,要始终以学习为第一要务,保持旺盛的求知热情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独立思考,注重形成自己的见解;应珍惜韶华,励志勤学,持之以恒,追求极致,以坐“冷板凳”的精神厚积薄发,有所学、有所成。第三,青年人要有“日月换新”的本领,铸就活力之源。青年人要与时代共成长、勇立创新潮头。新时代为广大青年实现青春梦想提供了更多可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个人的命运始终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各位同学处在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的新时代,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创造者,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要博览百家、学贯中西,谙熟国内形势、富有国际视野,勤于思考、善于发问、敢于探索,有朝一日能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创新成果,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积极的智慧。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何秀超对学生骨干提出四点期望,希望学生骨干用党的理论强头脑,在实践浪潮中壮筋骨,在群众工作中修品德,在大是大非前稳脚跟。何秀超强调,要学会用“理性思维”代替“情绪表达”来面对大是大非的分歧,作为坚定的青年知识分子时刻永远紧跟着党,发挥出团结全体同学的桥梁纽带作用,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帮助身边的同学消除疑虑,坚定信心,在新的征程上重振青年之力,激励更多同学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何秀超深情寄语中财大青年一定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的“财经报国”火热实践中找到真正的人生价值,以奋斗和担当书写出青春“最优解”。

何秀超结合切身经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将时代感召与学生骨干使命娓娓道来,参加培训的学生骨干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统计20级本科生杨绍琦感慨:“‘学生骨干、学生领袖、主力军、先锋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而在学校以外,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正面阻击战的胜利,中财大学子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学生骨干的我们,应把‘为人民服务’践行于实处,将‘财经报国,青春力行’书写在中华大地上!”

法学院法学(涉外型)21级本科生高杰表示,过去一年,是充满挑战和考验的一年,在党的正确领导,学校正确决策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抗疫和发展两方面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新的一年,进一步学习二十大精神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我们每一位中财大人新的机遇和考验。我们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有为、敢为、必为青年,将自身所学投入到实践中,在新的挑战下不断提升自我,直面担当,勇往直前。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21级本科生马志锦说:“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2年也是我校发展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冰雪盛会志愿服务,中财大师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众志成城阻击新冠,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正面阻击战。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以青年奉献担当,传承红色基因。”

揭牌现场

“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开课前,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副校长朱凌云、宣传部长雷洪峰为校团委“财经报国青年力行工作室”揭牌,指导第一场青年主题活动,并参加游园会活动,与学生骨干及现场参与活动的学生亲切互动。

游园会现场

何秀超指出,工作室应当积极为青年搭建思想铸魂、实践历练、学研交流一体化平台,持续打造共青团工作特色亮点,塑造精品化育人品牌,充分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重要作用,牢牢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引领中财大青年磨砺“红蓝黄”的精神底色,争当财经报国的排头兵。

“中财大青年领学人”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驰现场开展“领学二十大 红色旗帜行”微团课宣讲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