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师生热议“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央财经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就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畅谈感想体会。

国务院参事、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桓:

李克强总理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上一年中国经济及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做了认真的总结,同时对我们面临的困难也进行了客观分析。其中提到对地方政府财政资金供应紧张状况及可能引发的风险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总理所提示的问题,确实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里将要面对的重大问题。长期以来,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高度依赖政府性基金,其中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近年来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周期,不动产市场也处于调整阶段,从而导致土地收入锐减。从财政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为77879万亿元,同比下降了20.6%,2023年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率也仅为0.4%。这种情况使得各级地方政府财政入不敷出现象短期无法根本扭转,给当地经济及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压力。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完善地方财税体制,充实地方财力,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经济及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是我国财税政策调控政策目标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这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大学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科技创新的最主要基地,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身为一名大学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个财经教育工作者,我认为要认真思考不断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财经理论体系这一重大问题,在理论创新的同时,还要将研究的最新成果有机地融入教学实践,这是我们这一代财经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北京市政协委员、金融学院教授贾玉革:

作为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这几天一直期盼着两会的召开。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今年的两会,将进一步汇聚共识、凝聚信心,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承前启后,意义重大。

2022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3%的增长,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9%,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也正因为此,更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奋勇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觉责任重大。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保障。我们每个老师,都需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大局意识,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教育综合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提高专业能力,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海淀区政协委员、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杨华:

作为基层政协委员,本人特别关注全国政协的相关议程。4日下午全程收看了全国政协第十四届一次开幕会,十三届政协常委会报告令人振奋和鼓舞。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169位委员,提案29000多件,平均每位委员10件提案,99.8%的提案办复率,这些数据背后充分反映了政协委员们履职的高效和务实。紧扣“国之大者“,谏务实之策,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新的内涵。这也鞭策着我作为基层政协委员,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建真言献实策,为新时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教育工作者,本人也特别关注本次“两会“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大学生就业等话题。教育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受疫情影响,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问题比较突出,如何促进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更是关系到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的大事。

金融学院教授 王汀汀:

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顶住压力,走过极不平凡的历程,我国经济再上新台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稳步提升,充分反映出我国经济的韧性、潜能和活力。2023年,在恢复常态后,经济社会活力复苏,发展前景光明。展望未来,中国式现代化为我们绘制了未来发展的新篇章,虽然目前面临外部和内部的诸多挑战和困难,只要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就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

教育是2023年两会最受期待的议题之一,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也深感使命重大。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国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等财经教育需要思考如何在促进经济的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为实现2035年目标承担相应的责任。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面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技术的冲击,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 李晓婷: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又明确提出了2023年的发展目标。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我将紧跟祖国发展步伐,把小我融入大我,以坚如磐石之志,不懈奋斗!

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诸多成就,也让我们看到了2023年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5年来,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作为一名学生,我在倍感振奋的同时更应砥砺奋斗,坚定自己“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的信念,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1级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硕士研究生 张雅晴:

我积极关注收看了两会开幕直播,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诸多成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升……这让我对我国2023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怀有极大的期待和信心。

近年来,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了诸多成就,国家一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在政策的引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对国家未来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坚决拥护党和国家做出的科学决策,将专业所学应用于实践,为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赵鹏程: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此节点召开“两会”意义非凡。回望2022年,中国经济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发展韧性彰显。展望2023年,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产生巨大的经济潜力和经济活力,孕育出连绵不绝的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提出教育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战线精准认识教育内外部形势和环境条件,开展一系列工作。如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上线,至今已汇集基础教育课程资源4.4万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6628门、高等教育优质课程2.7万门,累计共享就业岗位1370万个,体现了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特殊战略。

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 陈雨晨:

两会召开,让我倍感振奋!2022年,中国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不凡的成就。2023年“两会”将指明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我们青年大学生理应密切关注了解政府和代表委员们对当前经济、社会、环境等各个领域的判断与意见,从而更好地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共同创造中国美好的未来。

教育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代表委员们呼吁加强基础教育,提高教师待遇,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进行改革。同时,还提出了加强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推进信息化教育,增强学生综合素质等议题。教育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应该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来,努力推动中国教育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社会繁荣和人民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国庆